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四川省宜宾市构建"多对一"结对助力部队建设机制走出多元化拥军优属新路子

  近年来,宜宾市在做好"一对一"双拥共建的基础上,以服务基层官兵为落脚点,把双拥政策落实到基层,双拥问题解决在基层,成系统成体制的构建出"多对一"结对助力部队建设机制,全市拥军优属面貌焕然一新。

  "有温度"的战"疫"拥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而部队作为特殊群体,受疫情影响,各单位都采取了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宜宾市卫生健康委是某部78分队的结对共建单位,已连续多年为分队官兵提供心理健康讲座、辅导等服务,当了解到部队已严控人员外出一个多月、执勤处突和探亲休假等受到了一定影响、长时间的封闭管理,战士们难免会出现思想波动、情绪焦虑等状况,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协同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为战士收集整理了一系列的心理调适微视频,并成立心理服务群,累计为官兵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百余次,定时制作、传送微视频三十余条,有效的缓解了疫情期间官兵的思想情绪。对此,心理科主任林俊坦言,"分享心理健康调适也是战'疫'拥军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

  "有广度"的互动交流


  "我去年刚刚入伍,可是我已经把宜宾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次参观李庄古镇,感受抗战文化,不仅让我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更坚定了我驻守宜宾的信念。"某部通信女兵方圆激动的谈起参加"宜宾驻军看宜宾"活动的感受。原来,宜宾市文广旅游局与该部队共建结对,先后组织百名优秀基层官兵参加"宜宾驻军看宜宾"活动,李庄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现抗战历史,让官兵们亲身感受宜宾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据悉,像这样的军地互动在宜宾并不少见,去年由市退役军人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共同筹办的"军地共筑伉俪梦,与国同庆颂辉煌"集体婚礼,为三十余对新人见证幸福时刻,该市立即掀起了"嫁人就嫁解放军"的热潮。

  "有精度"的法律援助

  "真的很感动,正是你们的专业、敬业,让困扰我家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驻宜士官黄宽宽来到宜宾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表示感谢。黄宽宽老家在山东德州,因"一米多宽的围墙"与邻居引发宅基地纠纷,多次协商无果。黄宽宽通过单位的法律援助站,找到了结对共建单位市司法局的援助中心,该中心即刻启动军人军属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后经部队发函、司法部门业务指导,该纠纷得以解决。"我们与基层分队结对共建以后,发现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并不少见,军人的学法用法意识也很强,为此,我们司法局帮助驻宜部队全部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定时到分队来宣讲,我们希望做好法律拥军工作,更好的帮助军人军属维护合法权益。"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深有感触的说道。

1.jpg

  "有深度"的文化服务

  年初,一辆流动图书车开进了某部支队,立马受到了官兵的热烈推崇。十几平米的流动图书车上,军事、文学、历史等十余个类别图书分门别类,让官兵在训练之余就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说起这次活动,源头还在几年前市图书馆与分队的结对共建座谈会。该分队的战士说,外出的时间都用来购物吃饭了,想去图书馆看看,也是有心无力。于是市图书馆决定,让图书"流动"起来,定期将市流动图书车开进军营。同时,还会利用邀请专家、学者到部队开展讲座等方式,丰富基层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线上服务、活动交流、多元普法、文化大餐……'多对一'结对共建以来,活动越来越多、互助越来越实。"这是驻宜部队基层官兵的共同感受。自2015年宜宾市下发《宜宾市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对联系驻宜部队基层单位实施方案》以来,结对共建的地方单位每年按照安排部署、走访摸底、排忧解难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并把练兵备战急需什么、执行任务短缺什么、基层官兵期盼什么列入共建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定期走访、及时沟通、问题清单、限时办结和效果评估、情况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有效促进了共建工作的落地落实,走出了一条多元化拥军优属的新路子。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