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陕西省临潼区发挥双拥工作优势 决战脱贫攻坚一线

  小金街办炮岭村位于西安市临潼区东部,是一个山地和丘陵地带结合的村落,距离临潼城区34公里。现有8个村民小组312户1184人,其中劳动力594人,外出务工401人。2017年,某部队换防到临潼区后,遂与小金街办炮岭村结为脱贫攻坚对子,全身心投入到街道和村组的脱贫攻坚战役之中,采取"聚合力、补短板、物质帮、精神扶"的帮扶政策,一户一策帮扶,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用真心、贴心换得群众的舒心、暖心。西安市和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积极为部队助力脱贫攻坚搭好桥梁和纽带,军地联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驻临某部队是一支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新四军老部队,"敢挑重担、勇于牺牲、合力制胜"的"一江山精神"和"一心向党、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热爱人民"的"沙家浜精神"激励着无数代官兵。接到脱贫攻坚任务后,部队党委常委、团以上干部迅速和村上1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了解炮岭村自然资源、发展瓶颈,以及13个贫困户的现状及致贫原因,召开专题会议逐户分析研究,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一户一策" ,积极开展入户帮扶工作。该部"沙家浜连"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结为党建工作对子,帮助抓好支部组织建设,建好党员活动场所,为党员学习室购置学习资料;强化制度建设,提升阵地标准,规范党日主题活动,使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全村60名党员动员起来分组包村,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有序推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发挥军地双方在脱贫攻坚中的联动作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支持,主动联系包抓的驻临某部队和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形成了市级部门联动、市区两级联动、军地双方联动的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和该部队领导多次共同前往炮岭村现场实地调研,了解发展现状和脱贫进度,针对脱贫攻坚中的难点和瓶颈,共同研究对策,协调更多力量,攻坚解决难题,找出适合炮岭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早脱贫的最佳道路。

  发挥项目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驻临某部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炮岭村贫困户特点,在制定整体帮扶工作计划的基础上,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突出抓好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结合山区日照充分的实际,发展集体产业,驻临某部队投资建成容量71千瓦的光伏项目,在此项目带动下,全村累计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01千瓦,项目建成一年多时间里共发电12.3万度,收入1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收入8000多元。在做好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充分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积极入户宣传,动员全村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在驻村工作队和部队的全力支持下,全村种植花椒600余亩,年收入10余万元;种植核桃350余亩,年收入20余万元。

  发挥关心关爱在脱贫攻坚中的暖心作用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临某部队坚持把定期入户走访制度落到实处,在做好每月两次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关心关爱和走访慰问活动,多次送去米、面、油、毛巾被等慰问物资,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过好节日、渡过难关;充分发挥部队医疗资源优势,坚持每年开展两次义诊活动,不仅做好包抓村组群众检查问诊,还积极做好街办周边群众的医疗帮扶,三年来,累计义诊人数800余人,免费送药近10万元;积极开展学生资助活动,固定与80余名山区和驻地周边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每名学生资助1000元学习用品或帮扶资金,确保山区学生有学上、有保障。

  发挥基础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

  落实有质量的"两不愁、三保障"关系到这场脱贫攻坚大考的圆满收官。2019年底,炮岭村13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4000多元, 10户已经按政策脱贫,另外3户属享受政府兜底的五保户。虽然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但驻临某部队的脱贫攻坚战役并没有止步,为提升村组生态环境品质,投资建成6亩400棵银杏树"国防林带";为方便群众生活,先后投资安装37台太阳能路灯,更换智能水表310余个,硬化路面800余米,在点亮村庄、保障民生的同时,也温暖了百姓的心。为体现部队共建特点,体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精神,在炮岭村村口建设了突出军地特点的脱贫攻坚宣传牌,在安装的路灯上设计了军民共建、艰苦奋斗、脱贫攻坚等宣传标语,以此来凝聚军地军民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双拥办  侯爱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