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同心共筑双拥梦 携手迈进新时代--上海市嘉定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上海市嘉定区曾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在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中,按照"巩固、发展、创新、特色"的总体思路,聚焦双拥工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不断增强双拥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同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式,努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探索具有嘉定特色的双拥工作之路。

  高点定位  统揽全局

  坚持高点定位,在城市建设大局中谋划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的目标任务中。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双拥工作。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和"军事日"活动,区、街镇两级党政领导及驻嘉部队主要领导积极参加重大节日的军地互访,主动协调解决双拥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双拥工作始终处于强有力的领导之下,带动并保障了全区双拥工作的蓬勃发展。

  强化多点支撑,在巩固军地联动机制中推动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各单位、各街镇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健全军地协调机制,认真落实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等制度,建立稳定的双拥经费投入机制,有力保证了部队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切实做好服务部队军事斗争保障工作,着力构建军地互相支持、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

  强军兴军  支持部队

  近年来,嘉定区积极配合部队落实86项重点军事工程、营院设施、后勤保障等实事项目,为东方肝胆医院配售308套优秀人才住房的基础上,为该院提供整体办证服务,并在优秀人才办理配套房预售、办证等环节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依托"汽车嘉定"优势,连续3年开展"新能源汽车进军营"活动,由区双拥办统一租赁新能源车,免费提供给部队使用,得到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认可。

  持续加强社会化拥军力度,动员、鼓励和引导区双拥基金分会、红十字会、法制宣传协会、驻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救护培训进军营项目、"鱼水情艺相连"艺术拥军项目、"彩虹桥,幸福路"驻嘉部队军嫂素质提升项目、"烈火温心"嘉定区消防队员心理成长项目等,为部队官兵和家属提供了差异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拥军服务。

  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部队军事训练,为驻嘉部队"打得赢"做好服务保障,以地方的凝聚力,助推部队的战斗力。每逢部队赴外军演、训练演习、救灾维稳、反恐维稳等,区、镇两级和共建单位走访慰问,服务和保障驻嘉部队完成重大军事行动。

  帮难解困  服务优抚对象

  立足需求导向,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服务优抚对象。建立区级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实时结算)系统,推动保障重点优抚对象实现医疗补助的即时结算,简化申请医疗补助程序,缓解部分家庭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负担过重的问题。

  找准关键环节,"关爱功臣"举措务实暖心,有声有色。通过项目化方式运作实施"关爱功臣"活动,全区12个街镇建立专业优抚服务团队,近8万人次享受了多样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关爱服务,形成了温馨、友爱、和谐的优抚对象关爱氛围。为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及本市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精神,在原有双拥(优抚)之家的基础上,增挂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匾,并进一步增加了扩容布点的力度,目前,全区共成立1个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278家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有效搭建起与广大退役军人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提供服务的平台。

  双拥文化  精彩纷呈

  坚持资源共享,多领域开展文化宣教。开展国防双拥教育"五进"、军营开放日等活动,2016年改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是目前上海地区唯一展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革命纪念场所。新建全市首家区级双拥展示馆,该馆通过实物陈列、实景展现、参观互动等方式,充分展示了1949年以来嘉定双拥工作的源远流长,重点展示了1991年至今嘉定在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创建进程中涌现的模范事迹、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成为嘉定区宣传双拥工作的新阵地、新亮点和新品牌。同时,陈君起烈士纪念馆、双拥主题公园、双拥雕塑、双拥果园,民兵训练基地等一批双拥教育阵地相继建成挂牌和翻新。四年来,区充分发挥双拥国防教育基地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经常性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向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注重整体联动,立体化开展文化拥军,形成了区级层面以主题活动为主线,街镇层面以军地共建为抓手,村(居)层面以关爱功臣为核心的文化拥军工作格局,有效营造了双拥氛围。举办各种庆祝大会,制作编印《双拥艺术作品集》,向作者与市民赠阅,开展"图书进军营"活动,为驻嘉部队赠送图书近3万册。

  积极探索延伸,特色化培育文化品牌,不断拓展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形成"文化搭台,双拥唱戏"的新格局。持续创作、推广具有嘉定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连续编印《外冈游击队》连环画,4年累计发放3000余册,依托"故事大王"黄震良创建"双拥故事团",结合社区"睦邻点"建设,打造双拥睦邻文化,结合农村"客堂汇"基层治理平台,开拓村级双拥文化"自留地",让双拥文化更具嘉定味道。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在全区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嘉定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现了从"双拥"到"双赢"的提升。站在新的起点,嘉定区军民也必将同心共筑双拥梦,携手迈进新时代,努力开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双拥共建的美好华章。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