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香城尽开拥军花--湖北咸宁市创新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湖北省咸宁市不仅是光荣的革命老区,也是一片拥军爱国的热土。这里拥军爱军氛围浓厚,连续三次被评为湖北省"双拥模范城",所辖赤壁市四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步入新时代,咸宁市紧紧围绕国防军队改革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军民融合深度拓展,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地军民关系融洽,双拥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用足政策为拥军优属服务

  咸宁市把双拥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及社会与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制订了《咸宁市拥军优属优待办法》),推动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成立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为了把驻地部队的事情办好、办实,咸宁市设立专门的双拥机构,编制专职双拥人员,安排专项双拥经费。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双拥办,各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双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各双拥成员单位均设有双拥联络员。

  以政策拥军、依法优抚为根本要求,不断加强双拥共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加大经费、政策等投入保障力度,是咸宁双拥工作体系的发展趋势。

  2016年以来,全市对标发放抚恤补助金,足额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接收安置70多名转业干部;常态化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慰问1.6万人次;为3000多名退役士兵开展免费职业培训,调处涉军矛盾纠纷190多起,各地相继投入帮扶资金,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为切实提高兵员征集质量,鼓励和吸引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2019年8月,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意见》,对大学生应征差旅补助、一次性奖励、退役安置、创业就业扶持等进行明确,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参军积极性,大学生征集比例由去年的59%上升到今年的74%。

  用心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双拥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重要活动全程参加、军地棘手问题亲自督办,确保涉及国防动员、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的事情,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创造条件办。"在咸宁,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事要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已成为助力改革强军的亮眼名片。

  打开咸宁市民兵训练基地的来访登记本,可详细了解到,至2018年3月建成以来,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达20多个。一个藏在山沟的民兵训练基地,为何引来如此多的关注。"这得益于咸宁市委市政府的'用心'拥军。"咸宁军分区司令员来承坦介绍。

  近年来,随着民兵调整改革的推进和民兵训练质量的提升,基地化训练已成为常态。由于老的民兵训练基地面积较小、硬件设施较差,无法满足民兵训练的需求,急需建一个新的训练基地。然而,新建一个训练基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仅修建经费军分区就无力承担。议军会上,市委书记得到情况后当即表态:"民兵训练事关战斗力是大事,虽然市里财政紧张,但再穷不能穷武装,所需经费由市政府解决。" 一诺千金,说干就干。调查论证、规划设计、投标招标……市财政局、城发集团、高新区等单位积极行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仅用32天就全面落实了基地配套设施的招投标和安装调试工作。2018年3月,训练基地竣工,其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了"湖北一流、中部领先"建设目标。2018年10月24日,湖北省民兵军事训练改革试点观摩会在咸宁市召开,这座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民兵训练基地,得到了省军区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是咸宁市委市政府支持国防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该市投入资金用于人武部新营区建设、市民兵训练基地新建、基层民兵连阵地建设、武警机动中队工程建设、购置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划拨土地300余亩用于新营院和训练场地建设,减免有关税费800余万元;积极推进军事设施保护,协助部队完成了停偿项目报建审批、办理不动产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

  用力推动拥军基因传承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咸宁市委市政府一直把赓续拥军基因、争当红军传人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创造性地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先后有1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1个国家级、5个省级、4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命名,3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咸宁市深入挖掘革命历史资源,加大对革命旧(遗)址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统筹规划境内战地遗址保护、纪念设施建设和红色旅游的开发。

  为把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通城县以"一馆四址" 为主体,即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湘鄂赣省委党校旧址、通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河革命烈士纪念碑旧址、"革命母亲"黄菊妈墓地旧址,倾力打造出湘鄂赣三省闻名的塘湖"红色小镇"。

  咸宁境内的"131"工程是一个闲置多年的国防工程,在和平时期,如何保护好开发好"131"工程军事设施建设,事关人民福祉。为充分保护好国防工程,并有效发挥其经济效益,咸宁市委市政府结合区域实际,依托"131工程"的军事特征和影响力,以军事文化为魂,打造全国一流的融军事教育、军事拓展、军事体验于一体的军旅小镇。形成了军事设施保护与生态保护相兼顾、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在,军旅小镇("131"工程)已经开发成为独具军事特色的国家AAA级旅游区。

  拥军基因融入城市血脉,爱国拥军故事在传承。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崇阳县桂花泉镇东源村村民张日平都会杀猪宰羊,带着自己种的粮食瓜果,来到咸宁军分区、崇阳县人武部、消防中队、武警中队和光荣院等单位进行慰问。每年征兵期间,张日平总要到适龄青年家中做宣传,搞动员;新兵启程,他为新兵点歌祝贺,并组织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送。

  张日平老人出生于1951年,是崇阳县桂花泉镇村民,是"全国拥军模范"张道全之子。父亲去世后,他接过父亲的拥军接力棒,一如既往地拥军优属,被授予"全省拥军模范"。 

  张日平一家四代人拥军的故事在全市成为佳话,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们的影响下,很多人主动加入了拥军优属的行列。"兵奶奶"吴美琴为部队官兵免费治疗训练伤,赤壁市公安局民警余发海为142烈士寻亲……一股拥军热潮正在南鄂大地兴起。香城泉都,已开满了军政军民团结一心、携手奋进的双拥之花。

  (作者:湖北省咸宁市双拥办   吴忠勇、骆传勇)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