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泉州市打造“双拥+”工作品牌 增进军民鱼水情

  泉州素有双拥共建传统,早在1981年,就建成全国、全军第一个军民共建点。新时期,泉州认真传承双拥传统和国防动员"10个好传统",以争创全国双拥"九连冠"为抓手,探索了"双拥+"工作品牌,推动双拥与地方重点工作、部队改革建设相融合、相促进。

  "双拥+扶贫",合力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

  虽然泉州市建档贫困户收入已达脱贫线以上,但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的任务仍然很重。驻泉部队主动参与,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升级精准帮扶的内容方式。2018年起,部队与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和62户建档贫困户结对子,做到一村一套挂钩计划、一户一本帮扶台账。突出精准施策,针对性开展建设农田村道设施、定期义诊送药、资助困难学生、党支部共建共创等,并引导贫困户参与营区绿化、营房维修等部队社会化保障项目。

  去年起,改变以往直接采购物资慰问部队做法,由部队支持贫困户所需的鸡鸭鱼苗、小黄牛、小山羊等生产资料,再由地方单位回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用于慰问部队。全年定向购买茶叶、地瓜、牛羊肉等农产品,帮助扶贫户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实现产业扶贫与双拥工作双赢。

  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常态化举办产销对接活动,参展农产品达300多种,推动部队供应商、乡镇合作社在12个挂钩乡镇建立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收购配送中心,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坚持质量安全标准不降,乡镇、村协调必要技术力量、全程指导生产加工,凡送往部队的农产品,一律进行质量检测、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码,确保把最好的农产品卖给部队。

  "双拥+和谐家园",合力推进营区周边环境整治

  军地双方结合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政部门、部队官兵、周边群众一起动手、联动整治、共建共享。

  以营区周边可视范围内干净整治为目标,重点抓路旁、水旁、宅旁、沟旁的整治提升。去年来,整治营区周边和进出通道14条共136公里,拆除违章建筑及广告132个。近期,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坚持系统整治理念,军地现场联合会诊,梳理出拆迁安置、高压线迁移、路面拓宽、路面破损、排水不畅、杆线乱搭、乱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死角、绿化盲区等10类问题,"一类一策"制定整治方案。比如,在营区进出路口设置红绿灯控、车辆导流区、减速带、警示牌等,确保部队出行顺畅。

  不搞碎片式、插花式整治,将营区周边纳入所在乡镇、村"日保洁、月清扫、季检查"范围,巩固整治效果。推行军地共管机制,全市成立16支军民巡逻小分队,永春建立军地路长制,开展定期巡逻。推行责任清单化、项目化,农业部门重点扶持人居环境整治,规划部门负责规划提升,城管部门牵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绿化指导和培训工作,住建部门将两侧"裸房"纳入整治范围。

  "双拥+心理服务",合力筑牢官兵心理健康防线

  2016年起,军地双方在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党建教育、队伍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心理拥军服务,提升人文关怀,助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引入第三方机构,在严格审核前提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地方专业服务机构合作,为官兵和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验、咨询疏导、行为训练和心理减压等服务。去年来,组织专题讲座31场次,受益官兵1.2万多人次,建立官兵心理健康档案3600份。

  整合军地专业资源,针对心理服务对环境、场所的特定需求,在部队设立5个固定服务点,在专业机构设立服务点,方便官兵随时咨询求助。建立心理专家资源库,集中部队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42名、机构专家36名,打造专属咨询师团队。结合科技文化拥军,依托市县科技培训中心、专业机构,每年组织业务交流研讨3次、专题培训部队医护人员100名。

  紧贴官兵心理需求,重点筛查心理健康问题,明确睡眠障碍、强迫行为、人际关系处理不当等重点,分类制定服务方案。实施个案干预辅导,组织专家开展个案心理咨询,进一步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双拥办  刘洪)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