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政府搭台 社会接力 珠海市社会化拥军助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9年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军队实际、具有珠海特色的双拥工作新路径,有力推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准社会化拥军方向

  及时调整由市长任组长、珠海警备区领导任副组长、43个成员单位的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领导小组工作会和军地专题会,研究解决双拥工作重大问题。在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服务、安全保障服务、优抚安置服务、涉军法律服务、后勤保障服务、科技拥军服务等7个拥军支前服务体系,既点面结合又协同会商,确保社会化拥军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有力推进。

  二、优化共建平台,拓展社会化拥军渠道

  2019年成立市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基地、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两个基地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培训退役军人8000余人次。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各界提供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新平台,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依托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等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需求、培训、就业“无缝”对接。在两个基地的示范引领下,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成立了一批社会化拥军培训基地,涌现出“退伍老兵边世华出资培训官兵汽修技术”等典型。同时,大力支持推动涉军类社会组织发展,全市现有登记成立的涉军类社会组织6家,正在申报新成立1家。近年来组织400多家企业,5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300多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社会各界积极捐资、捐物。

  三、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社会化拥军内容

  组织开展军地“5+1”结对共建活动,已有150多家企业、社会组织与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为部队送去37台空调、35台电脑、31000多册图书等物资,金额达500多万元。持续组织“科学文化、专家学者、体育卫生”进军营,官兵看珠海革命史料馆、看珠海改革开放成果、看珠海博物馆、看珠海档案馆的“三进四看”活动。开展“关爱功臣送医送药”、“幸福双拥·情定南粤”军地青年联谊、送法进军营,以及“双拥在基层”、“双百拥军行”活动。连续六年开展“医疗队进军营”活动,为基层官兵检查身体,送医送药累计达100多万元,受到部队官兵好评。实施“专业社工进军营”,运用社工专业理念和工作手法,协助部队官兵解决生活困难、情绪疏导,提高战士的抗逆能力和适应能力,开展个案专业辅导7个21人次、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18个54人次;开展“梦回吹角连营”军营活动40次,服务上万人次;开展入户走访70余次,230余人受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