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找准结合点 搭建大平台 山东省临沂市推动拥军优抚合作开创新局面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素有拥军爱军的光荣传统。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两个服务”方针,凝聚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合力,系统打造“三大平台”,走出了服务保障新路子。

  一、突出社会化,建好双拥工作平台。坚持以弘扬光大沂蒙精神为主线,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双拥共建,共同打造“沂蒙双拥”工作品牌。一是丰富双拥力量。2009年起,临沂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拥军优属协会,累计吸纳190个单位参与,覆盖金融、通信、卫生、交通等多个领域。各成员单位结合行业优势,纷纷拿出惠军惠兵举措,积极贡献拥军力量,构建了军民团结的最大同心圆。三大通信公司定期发送双拥公益短信,邮政部门创办沂蒙红色主题邮局,发行“沂蒙红嫂”纪念邮品,营造浓厚拥军氛围;各银行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开办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落实相关免费项目;临商银行还推出了集创业贷款、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免门票游览景区等特惠服务于一体的“拥军卡”,让拥军优属更有“含金量”。二是全力拥军支前。坚持常态化走访沂蒙旅、临沂舰、沂蒙山舰和驻临官兵,对了解到的工作需求、困难问题,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原则,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社会各界,全力帮助解决。工商银行为临沂军分区、武警临沂支队官兵安装存取款一体机、开发“民兵保障卡”;中国银行开办“一个平台、十项服务”,联通公司为驻临部队设备无偿给予维护,以实际行动保障部队建设需求。三是提升服务质量。为鼓励沂蒙兵建功军营,营造全社会崇军氛围,创新开展“共享军功、见证荣耀”立功受奖喜报送达活动,为1名一等功、40名二等功、757名三等功军人家庭举办盛大仪式,并由各级党政军领导和拥军组织敲锣打鼓上门送喜报,让“一人立功、全家光荣”成为社会共识。在仪式现场,由金融机构提供“拥军卡”办理、慰问金代发等系列服务。在每年退伍季,常态化开展“荣归沂蒙、再启征程”系列活动,与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合作,在各大火车站、汽车站举办欢迎仪式,为退役军人戴红花、送政策,提供金融指导、招聘就业等“一揽子”服务。全市1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设金融、通信窗口,做好安置金发放、保险转接、手机卡办理等业务,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二、突出精准化,建好服务保障平台。坚持“沂蒙军号”品牌为引领,以“建退役军人之家、建沂蒙老兵驿站,创一流服务体系、创一流服务质量”、“双建双创”为抓手,以实施“优抚褒扬纪念工作提升计划”为载体,面上组网络、点上抓服务,有效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一是组建服务网。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方向,成立市、县、乡、村服务中心(站)5425个,在退役军人较多的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服务商圈建立“退役军人之家”25家,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的服务网络。二是理顺工作线。临沂市每年发放优抚资金、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薪酬、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自主择业干部退役金,为拥军优抚合作提供了基础条件。为解决优抚资金社会化发放后“基层情况不了解、联系沟通缺桥梁、帮扶救助跟不上”等问题,创新开展“光荣单”送达活动,即每月待遇打卡后,由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送达,并以此为依托,“点对点”地宣传退役军人政策,“面对面”地提供优待服务,“心贴心”地了解各类诉求,“手拉手”地开展帮扶救助,得到广大优抚对象充分认可。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将基层的农金员、邮递员、代办员作为退役军人服务站兼职工作人员,成立“光荣信使队伍”,实现待遇和“光荣单”一体发放,破解了一线力量短缺难题。三是拓展覆盖面。结合打造服务保障体系升级版、特色版,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指导,拥军优抚单位积极参与,突出“军味”、“兵味”,融合行业特点,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服务机构建立“沂蒙老兵驿站”202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蒙阴6家银行、3家通信公司依托“沂蒙老兵驿站”,丰富军旅文化气息,配备专属服务设施,为退役军人送上温馨服务。

  三、突出多元化,建好创业就业平台。坚持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以“沂蒙兵支书”、“沂蒙军创”特色品牌创建为引领,持续深化“两推”做法(把退役军人推向基层建设最前沿,推向经济市场主战场),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量。一是在高质量安置上下功夫。近年来,各银行、通信行业坚决落实安置政策,积极接收退役士兵,并不断加大培养力度,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农业银行临沂支行现有在职退役军人350余人,其中230余人获得先进能手、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4人担任市行政部门和支行主要负责人,他们已经成为单位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在适应性培训上下功夫。针对退役军人社会经验缺乏、经历阅历单一的实际,依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将理财知识、金融常识、扶持政策作为“必修课”,邀请金融专家登台授课,为退役军人传经送宝。2019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培训20余期,惠及8000余名退役军人。三是在差异化发展上下功夫。退役军人返乡后由政府安置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都要自主就业创业。对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坚持“选配、扶持、激励、教育”四措并举,选拔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全市7200余个基层党组织中,“兵支书”达到1700余人、约占比23.6%,相关做法在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对其他退役军人,积极引导他们依托临沂商贸物流优势,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共创办规模以上企业170余家、中小企业400余家、小微企业3200余家。四是在个性化扶持上下功夫。广大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兵支书”上项目、办企业、抓生产,金融需求十分强烈。坚持市场化为主、政府帮扶为辅,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聚焦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农商银行于2017年推出“拥军贷”,已累计发放贷款几十亿元,让利上千万元。农业银行于疫情期间及时推出纳税e贷、抵押e贷等线上贷款,帮助军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推出的“强村系列贷”,重点支持“兵支书”领办合作社,为农村经济提供了资金支撑。用好用足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基金,与农行、建行、邮储银行加强合作,累计发放创业扶持40余笔、上千万元,困难帮扶资金520余笔、上百万元,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双拥办 李永臣 孙丽)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