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渝中区打好“三战”聚力筑梦铸魂 实现争创双拥模范城取得新突破

  深化双拥宣传教育是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夯实军政合力军民同心思想根基的根本途径,也是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不断创新双拥宣传教育形式、拓宽双拥宣传教育领域,丰富双拥宣传教育内涵,全力助推渝中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创建目标。

  一、抓住重点内容,打好双拥宣传教育的“大会战” 

  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落实,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四级双拥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区的双拥宣传教育网络,确保双拥宣传教育工作跟得上“潮流”,接得了地气,出得了成效。一是重大时节“全覆盖”。紧紧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春节双拥宣传月、“八一”双拥宣传周、征兵宣传月、烈士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宣传人民军队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军队改革工作成效,宣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政策,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二是阵地建设“全覆盖”。打造国防和双拥教育主阵地。近年来,投入资金用于“四校”(党校、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少年军校、中小学校)、“三基地”(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红岩烈士墓、79个社区双拥工作站)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改善教育条件、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投入资金用于邹容烈士纪念碑、杨闇公烈士纪念铜像等8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维护,使烈士纪念设施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打造立体化媒体宣传阵地。“报、网、端、微、屏”等宣传资源融合运用,实现各类新媒体宣传的有效联动、聚合传播,在中国双拥网、中国社会报、重庆日报、重庆晨报、渝中报等媒体发表双拥信息80余篇;在渝中政府网、“在渝中”手机APP上开设的“新时代双拥工作风采”专栏,向社会宣传推送双拥信息、简报180余篇,及时更新发布最新政策和数据230余条。打造双拥文化阵地。组织创作《军号回响》《庆祝建党95周年征文》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渝中特色的双拥文化作品,讴歌新时代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良好风采,让广大军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投入300万元打造大坪街道马家堡社区地域性双拥标识、解放碑街道民生路社区双拥浮雕文化墙、菜园坝街道平安街社区双拥宣传文化街,不断浓厚辖区双拥文化氛围。三是尊崇氛围“全覆盖”。尊崇对象做到家喻户晓。扎实开展光荣牌悬挂和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工作,共计为2.2万余户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为 30余名官兵送达立功受奖喜报,发放立功受奖一次性奖励金。典型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高万禄等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树立了何长林、方杨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身边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品牌活动做到家喻户晓。“退役士兵魅力都市游”、“非公经济组织进军营暨国防教育日活动”等渝中特色拥军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二、抓住重要契机,打好双拥氛围营造的“攻坚战”

  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为契机,进一步牢固全区双拥宣传“一盘棋”思想,在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双拥氛围营造工作做到有声有色有气势。一是主要领导“真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双拥宣传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区委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先后组织召开双拥宣传氛围营造工作专题部署会议3次,细化各部门、街道的任务清单,并严格实行责任包干制,定人定位定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攻坚做好双拥宣传氛围营造工作。二是各级部门“真合力”。全区各级部门通力合作,打好“组合拳”,在辖区主要干道、LED显示屏、人行天桥、工地围挡、宣传橱窗设立双拥宣传标语近1000条;在火车站、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交通窗口地区,全区各级医疗机构、A级以上旅游景区、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社保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标志标识600余处;在公共收费停车场设立“军车免费停放”标识300余处,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双拥宣传态势。三是街道社区“真落实”。充分发挥11个街道79个社区双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双拥宣传,切实做好背街小巷双拥宣传“深加工”,共计张贴双拥宣传海报500余张,悬挂双拥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真正使双拥宣传深入街道社区、遍布大街小巷。

  三、抓住重点对象,打好双拥筑梦铸魂的“纵深战”

  渝中秉承几十年的双拥传统,坚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列入区委、区政府及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必学内容,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抓住党政教育“关键内容”。将双拥教育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积极邀请军地领导或专家学者到渝中区开展国防知识讲座,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抓经济不忘抓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居平安不忘强备战的职责和使命意识;作为全区党政干部培训的必要内容,切实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二是抓好校园教育“关键形式”。将国防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建设、常规德育相结合,把国防双拥内容作为全区中小学的必修课程,聘请部队教官作为学校的国防教育辅导员,从小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军队的感情。其中,重庆市求精中学,采取固化国防生生源基地建设“123518”和国防生预备班“123458”模式,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三进”活动,构建起理念、组织和目标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在融洽军民关系的同时,又推进了国防教育在方式上拓展,在实效上深入。三是抓好群众教育“关键方法”。将人民群众思想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通过开展影视展播、文艺汇演等形式,进一步丰富群众双拥文化生活。 近年来,全区79个社区共放映抗战故事片电影960余场次,举办老八路、老残复军人“战争年代故事会”260余场次,利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与共建部队举行双拥联欢会1360余场次,使爱国拥军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百姓心中。通过深层次的宣传教育,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观念深植人心,让“军民共筑中国梦、军地共铸双拥魂”成为渝中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作者:重庆市渝中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 竞、陈启桦)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