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瞄准“三个前沿”主阵地 争当双拥创建排头兵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年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这座城市历久弥新,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抓手,打造出双拥工作“深圳质量”、“深圳品牌”、“深圳样板”,形成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崭新局面。近年来,深圳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为契机,聚力瞄准“三个前沿”,谱写双拥新篇章。

  一、瞄准双区驱动前沿,构建双拥工作新格局。以先行示范为使命,不断开新局、闯新路,力争形成双拥工作先发优势。一是组织领导“强”。及时调整完善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推动市、区两级双拥机构全部实现专设,制定完善双拥制度机制,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做到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三落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双拥工作网络。二是工作机制“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领导机关坚持双拥工作“五个纳入”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机关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支持部队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重大军事建设项目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作。三是宣传教育“实”。建立报、刊、网、微、端、屏“六位一体”的融媒体宣教模式,推动宣传教育“五进入”(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设立革命烈士陵园、红花岭双拥公园、东江纵队纪念馆等19个国防教育基地,全市党政干部、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受教育面达95%以上,在校学生和群众受教育面达90%以上。四是服务保障“全”。将双拥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优先解决部队基础设施、要素保障、营区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近几年,全市支持部队建设,有40余个部队项目列入全市基础建设项目。组织经济动员演练、交通战备演练、国防经济潜力调研、军事行动交通战备调研等工作。开辟水、电、燃气、通信服务绿色通道,为驻深部队特别是新调整组建和移防部队提供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双拥办为驻深部队采购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和在湖北地区服役的深圳籍官兵家庭送上关爱。

  二、瞄准改革开放前沿,共建共享发展成果。驻深各部队主动适应深圳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要求,与双拥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互惠共赢,积极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一是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中挑重担。坚持将双拥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规划、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考评,着力形成军地同心合力推动国防和经济建设的良好局面。近几年,驻深部队秉持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累计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0余万人(次)、车辆机械20多万台(次),支援特区经济建设项目300多个,参与完成了执勤巡逻、警卫守卫、押解押运、清建查违、缉私缉毒、平安创建等一系列参建维稳任务,特别是在前海开发建设、“二线关”拆除、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建设、民企“参军”服务等项目中,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二是在承担应急应战任务中打头阵。驻深部队围绕“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做好任务准备,努力在应急应战中当好“主力军”。近年来,驻深部队累计参与抢险救灾、应急处突、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200余场次,疏散解救被困群众40余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深视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和抗击特大暴雨、超强台风等一系列重大抢险救灾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警备区组织6.3万人次民兵参加疫情防控,驻深某防化部队专门组建任务分队,执行车站、机场等重点交通枢纽防疫消杀任务。三是在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中做表率。驻深官兵视驻地为故乡、将市民当亲人,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幼、环境整治、义诊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建立挂钩帮扶点100余个,帮扶困难群众400多户,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无偿献血1万余人次,组织环境整理清理活动400余场次。依托“军徽映夕阳”“军徽照晨曦”活动平台,利用节假日开展助老扶幼活动400余批次,参与官兵达4000余人次,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爱戴。

  三、瞄准创新领域前沿,建立社会化拥军体系。研究制定《深圳市落实“省部协议”和“部市协议”完善社会化拥军模式实施方案》,建立“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拥军体系。一方面,拓展为军服务领域。积极创新模式、搭建平台、拓展服务,织密社会各界为军服务的“同心网”。充分发挥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市浪陀拥军基金会等39家拥军社会组织和爱国拥军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壮大社会化拥军队伍;引入金融、通信、医疗、粮油、保险等领域优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推出拥军优抚“大礼包”;持续开展“帮扶救助进军营”“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双拥共建百对行”等活动,设立全国首个拥军优属互联网平台“军人优选”;建立军地对接信息共享平台,开发退役军人智慧服务系统,为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化、智慧化服务,实现服务保障现代化。另一方面,搭建军地互动平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以“政府搭台,军地互动,企业社会齐参与”为主题,打造系列活动品牌。在文博会、高交会等国际展会,开设老战士文化产业馆区、军民融合展区,展示深圳双拥文化。高标准建设拥军优抚中心,为广大军民提供特色化、社会化、常态化、智慧化的拥军优抚服务。举办“军民情缘”军地青年联谊和“体育有约”军民运动会,丰富军地文体娱乐生活,增进军民鱼水情谊。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