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创新载体 精准施策 浙江省平湖市积极打造退役军人服务2.0升级版

图片2.png

  作为浙江省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服务平台建设的“起航地”,平湖市在“1555”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全省“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活动精神,创新载体 ,精准施策,坚持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按照“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理念,切实突出政治建站、依法治站、科技强站、服务兴站的要求,全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2.0升级版。

  一、党建引领,全面打造“军徽报本”品牌建设。

  以实施“军徽报本”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核心领航、军徽铸魂、服务同心、报本追源“四大工程”。一是组织实施“核心领航”工程。进一步完善“一核心二纳入三强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设立退役军人基层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确保每一名退役军人党员特别是“三自一失”和外出流动的党员全部纳入到基层党组织进行常态化管理。切实加强退役军人党校和“空中党校”学习教育力度,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意识,提升政治觉悟。二是组织实施“军徽铸魂”工程。组织实施“重温百场战例,体悟血性担当”巡回展,筑牢退役军人的忠诚底色。积极打造“三链合一”的“兵支书”培育机制,通过打造“选拔链”、拓展“培育链”、设置“考核链”,进一步加大“兵支书”培育力度;全面实施“双推优”工作,注重推荐表现优秀的退役军人列为党员发展对象,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和表现优秀的党员推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后备干部。三是组织实施“服务同心”工程。深化退役军人“三百人才”培育工程,扎实推进以就业库、企业需求库、军创园为重点的“两库一园”建设,激励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全面落实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制度,高质量办好“我为老兵办实事”的十件实事项目,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组织实施“报本追源”工程。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广大退役军人锻造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组建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老兵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等,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应急、平安建设、抢险救灾、保障重大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

  二、网格建家,全面构建“老兵壹家”服务平台。

  为深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N家”四级服务载体矩阵,将在110余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内打造“老兵壹家”410余个,到目前已完成约20%的“老兵壹家”建设,至7月底基本实现全覆盖。一是开展“筑巢行动”,优化服务布局。3月初,创新制定《关于依托村社区网格建立“老兵壹家”的实施方案》,依托村社区网格设立“老兵壹家”服务平台,按照“五有”(即有统一标识、有老兵公约、有基本制度、有“老兵本色”积分公开栏、有工作台账等)标准规范建设,把“老兵壹家”建成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及活动场所,切实做到“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二是开展“强链行动”,提高服务效能。为了强化退役军人服务链,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建立“1+X”服务团,在每个“老兵壹家”配备1名班长(即轮值站长),若干名联络员,将服务延伸到微网格,探索出了一条“网格+”服务新模式;紧紧围绕“信息资料集成于老兵壹家、日常工作落实于老兵壹家、合理诉求解决于老兵壹家、军民同心凝集于老兵壹家”的服务目标,建立老兵议事会,引导退役军人开展老兵互助、志愿帮扶、矛盾化解等服务活动;同时在全省率先发布《平湖市老兵公约》,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响应公约、信守公约、践行公约,使《老兵公约》成为全市退役军人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着力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老兵自治品牌。三是开展“数字行动”,激发服务创新。通过数字化改革,在“老兵壹家”内开通“平湖退役军人掌上服务大厅”平台端口,设置“老兵壹家”班长服务管理权限,将网格内基础数据与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做到信息实时传递、实时共享。同时,按照“老兵本色”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实时反映每个退役军人“老兵本色”积分情况,激发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应急救援、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等工作,展现广大退役军人积极作为、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三、赋分激能,全面推行“老兵本色”积分管理。

  为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制定实施“老兵本色”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一是设计载体,明确积分内容。创新设计了“老兵本色”积分制计分标准,总分由基础分和活动参与分两部分组成。基础分主要侧重对军龄、立功以及伤残情况予以赋分,活动参与分旨在激发退役军人的“原动力”,将退役军人作用发挥量化为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就业创业、争先创优等7个方面27项内容予以赋分,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能力水平和高尚情怀。二是创新方法,明确计分方式。“老兵本色”积分登记采取自主申报与组织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主申报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专门在退役军人掌上服务办事大厅平台上增设“本色积分”模块,由退役军人参与活动后通过手机自主登录平台完成积分申报后由专门人员审核确认。组织填报主要以线下形式开展,由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壹家”班长负责在《平湖市“老兵本色”积分记录本》及时进行记录计分。每季度对退役军人参与活动的“老兵本色”积分情况在微信群或以其他形式给予公示。通过对参与活动积分开展“比拼晾赛”的方式,充分调动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你追我赶、勇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三是激励先进,明确积分运用。“老兵本色”积分服务管理工作,充分遵循积极参与优先优待原则,根据积分情况,与优待服务、“双推优”、评先评优等相挂钩,同时建立“老兵本色”积分兑换相关学习用书和生活用品等激励措施,不断激发退役军人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浙江省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邹勤良)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