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宝山区军地互助合作 共建共享共赢

  上海市宝山区吴淞地区是老城区,受原有规划限制,可以用于公共事业服务的场地十分紧缺。为有效发挥军队闲置房屋最大效益,在宝山区双拥办的牵头协调下,吴淞街道与驻区部队共同合作,实施了“双拥小苑”系列项目建设,探索了“地方出资金,部队出场地,街镇运营管理,军地共用共享”的双拥共建新模式。

  一、军地联动,共同营造双拥工作良好氛围

  吴淞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三纳入、三坚持”。即:将双拥工作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纳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坚持组织保障,成立区域化党建联合会部队分会,实现党建对双拥的深度引领和军地合作的深度推进;坚持制度保障,通过议军会议、军地座谈会、军营走访等制度,系统了解和研究解决部队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坚持经费保障,确保拥军支前、为军服务项目保质保量完成。驻区部队把宝山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协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军地双方互建需求“双清单”,定期协商解决双拥工作重要事项,共同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军民共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双拥小苑”模式

  近年来,吴淞街道与驻地某部队合作共建,由部队提供三营房公寓区内空置的原车队营房,吴淞街道出资进行建设和管理,合力打造了首个“双拥小苑”。三营房“双拥小苑”建成后,在服务部队官兵、家属和退役军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吴淞街道与部队开展双拥共建的示范基地。

  为盘活辖区资源,吴淞街道主动协调,继续与该部队合作,采取复制三营房“双拥小苑”模式,利用因停止有偿服务而闲置的一栋军产房,建设“双拥小苑”升级版--水产路991弄活动中心。由部队免费提供闲置军产房作为便民服务配套用房,吴淞街道负责出资对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及日后运营,解决水产路991弄部队家属区及周边小区的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盲点,让居住在附近的3000余户现役、退役军人家庭享受到就近便捷的社区服务。

  三、紧贴需求,为军人家庭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双拥小苑”紧紧围绕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军属、兵娃娃的需求,精准设定功能区,增强服务的针对性。

  三营房活动中心设置了国防教育站、老兵俱乐部、巧手工作坊、营房书屋、优抚之家、军嫂俱乐部、双拥书画室、拥军厨房、健康驿站、军民健身屋、兵娃娃学堂、兵妈妈爱心屋和“互联网+军嫂灵活劳务区”等12个功能室和1个功能区,为附近的军人家庭提供了军嫂就业、军娃暑托、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及社区服务等各项功能。

  “双拥小苑”水产路991弄活动中心以“大健康”为主线,设立健康健身区,提供未病预防--绿色转诊--恢复性锻炼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另设置了兵妈妈厨房、兵苗苗母婴健康、兵娃娃教育、军人荣誉展示和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等板块,提供早教及母婴健康管理,兵娃娃“晚托”、“暑托”,军嫂就业能力培训及退役军人事务办理、政策咨询、来信来访等服务,还为辖区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的英雄事迹、军人荣誉提供展示空间。

  “双拥小苑”系列项目投入使用以来,为附近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提供了“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深受大家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辐射周边居民,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