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破格顶格扎实办 固好长城每块砖 淄博市用硬核行动“清零”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 奋力点燃拥军实践新引擎

  “后方”连着“前线”,妥善解决好官兵关心关注的“后院”问题,让官兵后方无忧,能够有效激励部队全力投入练兵备战。淄博市委、市政府强市不忘国防,发展更重拥军,始终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胸怀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目标,实施“一把手”工程,树牢“一盘棋”思想,秉持“一家亲”理念,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本着“感情拥军、顶格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想部队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立说立办,对驻淄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坚持破格顶格“清零”解决,努力做到官兵满意家属有为,用务实惠军的“硬核行动”点燃了拥军实践新引擎,打造了“淄博双拥”品牌。

  一、以“有解思维、勇于担当、事争一流”的工作追求,强势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意见》,当好拥军强军“服务队”

  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不断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荣誉感,努力推动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一件惠民工程,同时也是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重要考评内容。为切实突破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题,淄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工作追求,大力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落地落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试行)》,并于2020年6月3日印发实施。

  二、以“职级对口、即接即办、清零解决”的服务标准,全天候欢迎随军家属随迁随调大美淄博,让官兵备战打仗更专心

  为创造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让家人有力的支持军人在部队干好工作,针对这几年部队移防换防和干部跨区交流、部分官兵两地分居的问题,“清零”解决随军家属随迁随调工作。对于身在外地、在体制内工作(身份为公务员或事业编等)的随军家属,淄博市敞开大门“来者不拒”,参照返淄人才有关政策进行妥善安置,而且全力做到“职级对口、即接即办”,使用专项编制予以保障。由部队初审、提报需求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市委编办统筹考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情况,按照“职级对口”原则进行安置,组织部门办理公务员调动手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手续。

  三、以“事业编制、专项保障、定向招聘”的突破创新,顶格破格招录随军未就业家属,让最可敬的人享最高礼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淄博市坚持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以新的思路思考双拥、筹划双拥、推动双拥,拿出最好状态塑造最好双拥。为大力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落地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先后10余次开会讨论研究,最终达成一致,突破创新,按照鼓励先进、公开公平、积极稳妥的原则,确定每年由市委编办核定并下达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定向招聘配偶在驻淄博辖区部队工作2年以上的随军家属(当年已列入退役计划的现役军人除外),并且顶格突破报考条件,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的随军家属均可报考。

  四、以“发放补助、常态保障、助力就业”的暖心举措,全力提升驻淄官兵生活质量,让军人家属既幸福又荣光

  稳定的家庭就是官兵稳固的“后勤部”,为切实让每一个驻淄部队官兵家庭幸福和谐。淄博市委、市政府在办理好随军家属随迁随调、事业编制定向招聘的基础上,聚力推出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等“一揽子”暖心措施。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为随军家属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建立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金动态增长机制。

  好的政策凝聚起了强大的崇军尚武力量。驻淄部队官兵从难从严训练,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任务;淄博大学生参军的比例也逐年增高,从2016年的49%提高到现如今的91%。全市征兵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前列。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