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涪陵区双拥创建工作巡礼

  重庆市涪陵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已连续七届获得“省(市)级双拥模范城”殊荣,为进一步巩固双拥成果,深化双拥内涵,提高双拥共建水平,使双拥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涪陵区决定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年来,全区上下严格按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扎实工作,双拥工作水平整体有了新提升。

  党政军齐抓共管领航“双拥共建”

  近年来,涪陵区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纳入全盘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党政军齐抓共管格局更加完善,设编建立双拥办公室,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和双拥经费单独列支。各乡镇街道相应建立了77个双拥工作机构,420个村(居)拥军优属服务组织以及67个军(警)民共建点。

  同时双拥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并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持续加大了节日慰问力度,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等节日期间,财政安排近100万元,由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驻涪各部队、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军属、军队离退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四年来,全区累计组织慰问组546个,参加慰问人员近69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2.1万余件、慰问信30万余张、烈军属牌匾2000余块,为部队和优抚对象做好事、办实事1530余件。

  与此同时,通过塑造双拥工作先进典型,营造“拥军有责任、拥军很光荣”的浓厚氛围。涪陵区退役士兵、青龙山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

  支持国防建设助力“双拥共建”

  一直以来,涪陵区坚持把为驻涪部队办实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拥军工作水平,大力支持部队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

  四年来,涪陵区着力解决部队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投入资金支持驻涪部队设施设备、正规化及“四配套”建设;着力搭建部队练兵必备平台,支持部队重大训练演习;着力改善官兵生活条件,支持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公寓楼建设及干部工作、生活补助等。

  和谐军民关系添彩“双拥共建”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多年来,驻涪部队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亲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军地联动,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

  四年来,驻涪部队累计出动官兵参与抢险救灾及救援5760起、26612人次,出动车辆1770余台次,直接减少经济损失3067.5万元。深入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工作,派出736个巡逻组长期武装巡逻,确保了全区的平安稳定。

  同时,驻涪部队为地方经济发展不遗余力,积极参加创模创卫和重点工程建设。四年来,累计承建地方建设项目19个、投入资金75万元、出动官兵3万余人次参加绿化长江、建设美丽涪陵、“打造双拥生态林”等植树活动,造林1600余亩; 3000余名官兵上街打扫卫生和无偿献血。

  帮助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600余人,担负学校教育实验工作达10837人次。积极搭建双拥共建平台,驻涪部队成立了40余支“学雷锋”亲民爱民活动小组。建立了“基础设施共建、红色资源共享、国防教育共办”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官兵100余人次投入罗云烈士陵园和“816”核军工洞体等2个红色景区改建扩建和整饬维护工程。

  落实各项政策完善“双拥共建”

  近年来,涪陵区严格执行退役士兵安置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圆满完成了退役士兵安置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任务。四年共计接收退役士兵近2000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1250人,培训率达65%,培训后就业率达100%。

  着力解决“三难”问题,建立专项补助金资助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构建了以医疗减免、保险、救助、补助、医疗巡诊“五位一体”的保障机制。近年来,共投入3800余万元用于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乡统一的家庭优待金制度基本建立,五年共计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726万元,发放现役军人随军家属未就业基本生活保障金41.5万元,投入70余万元为67户优抚对象的危旧房进行改造。

  此外,投入各种困难补助金356万元,为公安消防支队土地确权3宗、补办国土证3宗。投入6400万元修建“军休苑”,解决了军休中心、光荣院、优抚医院办公条件差、休养环境差、无活动场地、无医疗场所等问题。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 何良英)

2014年11月15日学生参观涪陵武警四支队警营

2014年11月15日学生参观涪陵武警四支队警营

2015年2月27日涪陵武警四支队官兵开展助农富农活动

2015年3月12日参加绿化两江植树造林活动

2015年5月涪陵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送锦旗

2016年2月24日涪陵武警四支队官兵为老百姓收砍青菜头

2016年7月27日涪陵区委书记李洪义看望慰问涪陵警备区干休所全体官兵

2016年7月29日涪陵区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证书

2016年7月29日涪陵区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牌匾

2016年7月29日区人大李景耀主任看望慰问武警四支队官兵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