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千年古县唱响军民共建之歌——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双拥工作纪实

  修武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属太行革命老区,殷商时称“宁邑”,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途中遇到大雨,在此驻扎修兵习武,改名为“修武”,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名专家组中国部授予“千年古县”。修武县历年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先后7次被评为“河南省双拥模范县”和“焦作市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授予“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

  深化国防教育 强化军民共建意识

  为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共建意识,牢固树立“无军不稳、无兵不安”的思想,修武县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内容,努力实现宣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

  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把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定为“国防宣传教育日”,把每年的8月份定为“国防教育宣传月”,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观念,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小学普遍开设了国防课,使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革命英雄主义观念和爱国奉献精神。把拥政爱民教育渗透到爱国奉献教育之中,使部队官兵牢固树立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思想。

  落实优抚政策 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多年来,修武县把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作为拥军工作的重点来抓,切实维护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夯实了双拥工作基础。

  ——落实优抚政策。按照国家规定,修武县及时调整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定补标准,并按时足额兑现。为了保证优抚对象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建立了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规定“三属”、残疾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的抚恤定补标准以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的20%逐年增长,并纳入当地财政预算。

  ——做好优待工作。2013年至2016年共发放1218名义务兵家属优待金1400多万元,发放246名现役士兵立功受奖资金14万多元;

  ——做好安置工作。近年来,修武县采取安排工作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安置方法,多渠道、多途径地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2011年新《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出台后,对符合安置条件的8名重点人员,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

  ——“三访三送三网”工作。每逢重大节日前夕,县人武部、县民政局都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县、乡、村分级走访慰问优抚对象。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投资20万元,在全县设立1个县级优抚对象服务中心、10个乡级服务站、187个村级服务站,并聘请优抚对象联络员187名,确保服务网络建设顺利开展。

  军地互办实事 促进军民共同发展

  修武县提出走军民融合发展的双拥共建之路,实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军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开展互动,促进了军地共同发展。

  ——行业拥军促融合。教育部门发挥人才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拥军”科普知识进军营活动,并为部队官兵送去了科技类、文学类、哲学类等各类图书800余册;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多次派出律师,为部队官兵讲解地方法规和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增强广大官兵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同时,积极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为军人、军属解决民事、刑事纠纷,依法保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卫生部门发挥业务优势,开展了医疗卫生保健拥军活动。军地双方经常联合举办军民书法绘画展、文艺晚会及各种体育比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支持建设促融合。驻军某部需要迁建营区,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军事用地800多亩,为部队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城建规划部门为部队营区建设给予技术帮助和人力支持。

  ——服务地方促融合。驻修部队每年支持地方学校开展“军事日”、军训等活动,3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每年3月驻修部队都派出官兵开展清扫马路、清理垃圾、免费义诊等学雷锋助民活动。在城市创卫、旅游创优工作中,驻军官兵积极参与建设。特别是在防汛抢险、荒山绿化、防火救灾的紧急时刻,总会看到子弟兵冲锋在前,不怕艰难困苦与全县干部群众并肩奋战的动人场面。驻修某部还积极参与驻地村庄的脱贫攻坚行动。

  有一首老歌,久唱不衰,始终回旋在修武县28万人民和驻军官兵的心中,这,就是饱含浓浓情意的军民共建之歌。(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民政局供稿,作者 王超)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