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深化共建共享 聚力"三感三度" 平湖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浙江省平湖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东与上海市接壤,全市陆地面积55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8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0.32万人,境内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素有"鱼米之乡、瓜灯之城、文化之邦"美称。

  近年来,平湖军民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实际,围绕增"三感"提"三度",即党委政府的责任感、支持度,驻军单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归属感、满意度,全社会的尊崇感、参与度,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推进争创双拥模范城工作。平湖市征兵工作连续60多年无政治原因退兵,连续30多年无身体原因退兵。2016年7月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一、"强"字当先,夯实双拥工作组织保障

  一是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单位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市属33个部门单位及7支驻平部队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设立市双拥办,制定出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双拥工作站,实现三级平台"全覆盖"。同时,将双拥工作纳入市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考核、市级部门和镇街道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主要指标等,将任务细化为50多项具体指标,"挂图作战"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有效形成统筹推进、有序衔接、上下联动的双拥工作组织体系。

  二是强制度建设。建立双拥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重点、常态化机制于一体的制度体系。2016年制定《平湖市双拥工作四年规划》,目前已着手开展新一轮五年规划的研究制定,实现双拥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发展。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的会议制度、工作规则、联络体系、信息宣传等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军民座谈会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研究部署重要任务,落实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强投入保障。大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保障工作,把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支持部队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投资资金解决土地30余亩,用于部队营房建设改造、购买器材装备、开展部队信息化及规范化建设等,全力提升部队战斗力。此外,市财政每年列支双拥工作专项经费,重点开展走访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并建立落实自然增长机制,确保双拥经费逐步增长,为全市双拥工作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二、"实"处着力,推进双拥共建深度融合

  一是拥军举措有实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拥军格局。走访慰问"全覆盖"。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社会组织等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年亲自带队在春节、八一、中秋、端午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和优抚对象,及时了解部队建设所需及优抚对象所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暖心服务"零距离"。针对部队实际需求,从硬件设施、日常出行、医疗服务、困难帮扶等多方面开展拥军工作,连续15年组织驻平部队官兵参加疗休养活动,有效激发部队官兵建功立业热情;确定市内2家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驻平部队官兵提供体检及医疗服务;每周末开通"专线直通车",切实解决驻平部队官兵出行问题。扶贫帮困"多维度"。以社会真情换战士暖心,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平湖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帮扶基金,创新开展"飞地抱团"持股增收、"暖巢行动"等帮扶举措,积极开展"爱心献功臣"等双拥系列活动。通过财政支持、社会募集等方式,为140多名部队官兵及退役军人等开展慈善救助和扶贫帮助,为困难军人家庭送上温暖和关爱。

  二是拥政爱民显实效。驻平部队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积极开展拥政爱民工作。抢险救灾打头阵。为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及时制定应急救援方案,确保遇到紧急特殊情况,军地能够携手,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市人武部组织1800多名民兵、预备役等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24小时站岗,轮流执勤劝导等,奋战在战"疫"前线。平安建设当尖兵。积极发挥民兵预备役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常态化开展联巡、联防、联治、联动活动,高效完成十九大、乌镇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任务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发展显身手。部队积极参与和支援地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以及生态建设,主动开展联系帮扶,参加抢险救援、志愿服务、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活动。

  三是国防宣教见实绩。建好实体阵地。先后投入资金新建平湖市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及修建乍浦烈士纪念碑广场,新增"侵华日军登陆处"警示牌等国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设立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25个,每年接受教育人数共计10万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宣传橱窗等广泛宣传国防双拥知识。用好宣传喉舌。在平湖市传媒中心等开辟国防双拥宣传教育专栏、"退役军人风采"、"军人本色"专题栏目,开办退役军人事务公众号,定期编印双拥工作简报,集中展现双拥工作风采;在市区繁华街道主要路口创作双拥文化墙、设置大型双拥宣传广告牌、灯箱、地名牌500多块。同时,在中国双拥网、《中国双拥杂志》、《中国社会报》等国家级网站和刊物上发表200多篇宣传报道。塑好先进典型。每年在八一期间评选并发布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如"雷达站好妈妈"钟埭街道陆凤英被授予"全国拥军优属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市军粮供应站负责人金益被评为全国军粮供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连续31年开展五好军属和优秀复退军人评选活动,连续三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冯建卫、毛建民为代表的基层"领头雁",以冯荣华、奚烨焱为代表的"创业家",以何红海、张根元为代表的"奉献者"先进典型。制作《我是老兵》、《榜样》等微电影作品,展现出双拥先进典型及优秀退役军人的光辉形象,切实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办好双拥活动。每年结合"八一拥军"主题,大力开展"法律、卫生、科技、文化、农技进军营"等系列拥军活动,发挥自身作用有效参与推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化建设。抓实抓好双拥教育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部队等工作。结合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军90周年等系列双拥晚会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千人军歌大赛和烈士纪念日祭扫等活动,实现双拥活动年度有计划、日常有平台、节日有安排,使广大军民受到生动的国防和双拥教育。

  三、"高"标对照,确保硬核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高标准落实优抚政策。落实政策托底,建立优待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优待抚恤补助标准每年同比提高10%以上,将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纳入低保、低保边缘、五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完善就医保障,健全完善社会医疗保险、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大病医疗救助"四个层次"保障及优抚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体系,切实减轻优抚对象医疗负担,为优抚对象减免医疗费用。加大关爱力度,积极开展"关爱功臣o永葆光荣"疗休养活动,组织5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到省荣军医院进行短期疗休养,主动邀请省荣军医院专家为行动不便的老复员军人开展免费医疗下乡巡诊活动,送去专业医疗服务和关心关爱。

  二是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每年召开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会议,落实当年的安置政策规定,与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和接收单位签订《接收安置退役军人承诺书》,明确安置责任,确保岗位、待遇等落实到位。积极推行"三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办法,确保安置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军转干部100%安置进公务员或参公管理单位,选择安排工作转业士官20名均按政策安置到位。同时,按照"军属优待、用其所长、助力就业"原则,通过政府指令性安置、提供培训、定向招聘、推荐就业等形式,确保随军家属妥善安置、保障生活。

  三是高水平推进权益维护。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意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开办平湖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机制,每年落实培训经费,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四年来累计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退役军人达1000余人次,切实提高退役军人文化素质及创业就业能力;2020年又启动实施了百名村社区后备人才、百名创业人才、百名工匠人才的"三百"退役军人人才培育工程。同时每年召开退役军人、军嫂就业专场招聘会2次,及时满足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需要。通过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帮扶基金,推出5万元政府小额贴息贷款创业政策,与4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有效形成政府资源、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共同推动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服务格局。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积极出台针对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参加初中学业水平文化考试加分政策,分别给予5分、20分和30分三个等次的加分,确保军人子女就近入学时享受到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

  四、"新"中见效,打造多元载体平湖样板

  一是构建"一中心两站"服务保障新体系。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坚持退役军人"有诉求必受理、有困难必走访、有矛盾必化解、有疑惑必沟通"的"四必"回应制度,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于2019年8月发布《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规范》及《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并列为全国第六批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建设制度化、推进项目化、服务精准化、管理信息化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属于退役军人的"服务堡垒",成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首创举措。机构全覆盖。2018年12月实现全覆盖,目前144个服务平台总面积达到8026平方米。其中市级一次性投入资金建立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配备6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落实资金开展专业服务。9个镇街道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21名;144个村社区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296名,明确由市、镇二级财政提供经费保障。功能全要素。针对退役军人三级服务平台定位,梳理"884"三级服务清单(服务中心开展8项,镇街道服务站开展8项,村社区服务站开展4项),创新定位"5+X+N"功能模式(设立办事服务区、谈心接待区、服务工作区、荣誉展示区及资料档案室"四区一室"5项"规定动作",结合各自特点打造X 项"自选服务功能",同时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平台内建立活动室、会议室等N个基础性服务功能区),形成以市服务中心为"中枢大脑",镇街道服务站为"中坚骨架",村社区服务站为"服务管家"的三级服务网络。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参创率达100%,预计达标率80%以上。服务全流程。有效发挥三级平台功能,组建专业服务"红星团"、自助服务"军徽团"和志愿服务"暖心团",以结对定点、接力服务等形式为退役军人开展多样化服务。创新退役军人重点诉求"代办"机制,在伤残军人评残、退伍军人带病回乡认定、参战参核认定等事项上开展"代跑"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退役军人520多人次,确保反映事项有记录、诉求有回应,切实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探索"项目管理"专业服务新方法。2016年出台《关于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拥优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致敬·光荣之家"项目,通过政府购买专业社工力量,为退役军人及部队官兵开展人文关怀、政策咨询、帮扶解困、传递正能量等多项服务,目前已形成"社工纪实"、"梦圆军旅"、"大兵小兵周末营"等特色服务品牌。在项目化运作基础上,2019年建立平湖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服务联盟,整合市级相关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共170家成员单位,精心策划组织开展15个与退役军人及驻平部队官兵生活、就业等密切关联的重点服务项目,包括有助力退役军人提升农技水平的"老兵丰收大行动"项目;为退役军人提供医疗保健的"医者仁心 心连老兵"项目;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的"不忘初心、情系老兵"、"百名社工联老兵"项目;丰富退役军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军彩龙乡"等项目,有效提升服务的宽度和深度。

  三是推进"全民参与"凝聚社会化拥军新力量。积极组建各类社会拥军组织,精心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拥军品牌。平湖市民营企业拥军协会由民营企业成员单位120余家组成,连续11年每年举办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连续11年定期在端午、中秋走访慰问驻平部队,送去文化器材及生活用品。平湖市双拥文化艺术协会深入部队开展慰问演出,积极推出有影响力的双拥文化作品,开展演出30余次。同时,注重培养彰显平湖特色的青扬、暖溪、壹起来等专业双拥优抚社工机构。

 ( 作者:浙江省平湖市双拥办主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邹勤良 )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