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南岸区聚焦五种能力 推动双拥创新发展

  重庆市南岸区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南岸区从2004年起已连续四届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六届被命名为"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双拥工作在南岸区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2017年以来,南岸区坚持"标准更高,特色更优,品牌更亮"的总体思路,全区军民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合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一、聚焦组织领导能力,不断完善双拥机制水平。修改完善《重庆市南岸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3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明确双拥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区委常委会、区委议军会、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专题会、区群众工作联席会等双拥暨退役军人事务议事机制。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街镇、社区和驻区部队建立双拥共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日常双拥工作"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军议事日程、纳入单位目标检查、纳入年终考核、纳入全民教育)、"五到位"(即组织领导、目标管理、组织协调、军民共建机制、经费保障到位)、"八项制度"(即工作例会、专题会议、情况通报、双拥活动月、走访慰问、"军事日"、总结表彰、议军会制度)等工作机制。双拥宣传、国防教育氛围浓厚,建立大型固定双拥宣传专栏和固定双拥标志牌7处,各类传播媒介常年开设双拥专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组织的清明祭英烈、"9.30"公祭、退役军人风采展、退役军人老街故事荟、立功受奖军人表彰会、以及南坪街道爱心献功臣社工项目、弹子街道烈士家书展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全区双拥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聚焦政策落实能力,不断丰富优待规定落实。为进一步健全优抚服务体系,提升优抚对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优抚对象社会荣誉感,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4年来对生活困难的230多人优抚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对1250多人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组织2170多人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组织50多人优抚对象进行短期疗养;落实住房补助和改造政策。去年,由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重庆市慈善总会、南岸区人民武装部提供支持的"南岸区退役老兵白内障眼病救助项目"正式启动,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为200名退役老兵送去光明。退役老兵们对本次活动给予好评,并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给予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据悉,在南岸区范围内,符合救助条件的退役老兵及直系亲属,满足60岁以上患有白内障眼病的优抚对象就可申请项目帮扶。今年疫情期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区1950多名优抚对象无偿捐赠新冠脑炎专项保险,每人开出了一张免费人身保险,为优抚对象投保理赔设置24小时服务热线和绿色通道。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拥军优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行业拥军会成为一种新风尚。

  三、聚焦参与支持能力,不断促进军民和谐关系。驻区部队官兵以"忠诚担当、竭诚服务、爱心奉献"为己任,"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驻区部队官兵常年配合开展全区学校军训、全民国防宣传、德育美育特色教育等活动,坚持开展扶贫济困、维护治安、义务劳动、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参与抢险救灾、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定向开展贫困儿童捐资助学、关爱孤寡老人、为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送温暖等活动。去年,驻区部队配合组织全区学校军训14260多人次;驻地某部出动警力3100多人次,常年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出动警力2400多人次,常年在辖区长江流域巡逻、抢险救灾;武警医院为南岸区优抚对象减免医疗费,深入街镇、社区义诊20余场次。

  四、聚焦提高战斗能力,不断输送合格顶用人才。为积极探索建立军地合作,超前培育、精确高效招飞对象培养新模式,及早发现和培养更多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飞行员苗子,为国防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部队输送合格人才400余名。海航班学生从全市应届初中毕业男生中选拔,实行提前单独招生录取,经文化把关,体格检查、心里选拔、政治考核4个环节,确定录取学生并签订培养协议。

  五、聚焦提高适应能力,不断推动退役士兵就业。委托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展开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全区28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整个培训采取"1+2"多元化的课程设置,"1"指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体,"2"指以素养拓展课程、政策法规课程为补充的"1+2"课程体系,开设电子商务、开淘宝网店、网络维护、电工技能等10多个专业。为加强培训的质量,提高退役士兵的积极性,通过培训人数的10%评选出24名优秀学员,并发放500元每人的奖励。为了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按照自主就业与推荐就业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引进来,带出去"的就业服务政策,召开退役士兵现场招聘会,组织退役士兵前往用人单位应聘等各种方式,开展行之有效的推荐就业服务。组织全区100余名退役士兵开展"退役第一课"培训,内容涵盖政治教育、国情市情、心理调适、职业规划、法律常识、革命传统教育、实地见学、政策宣讲等9个方面,帮助退役士兵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了解地方经济建设形势,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双拥办  熊铁刚、苟国千)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