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常怀志 翰墨人生书乾坤

  张斌,男,白族,云南洱源人,1973年11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2006年10月转业,现为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成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云南省首批万人计划"文化名家"、云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专家;云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最美拥军人物。2019年8月,被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很难想象,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名军人。有人问他是如何做到从军队到地方的华丽转身?他说了八个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脱下军装回地方  一切从头再开始

  1991年12月,张斌入伍到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基层连队当了一名战士。

  自幼酷爱书法的张斌来到部队后,常常在工作训练之余心随手摹,临写古代法帖。细心的连队领导发现了张斌这一特长,给了他学以致用的机会。于是,连队的板报、标语成了他的阵地。

  才华显露的张斌先后被调到日喀则军分区、西藏军区机关从事文化宣传工作,西藏高原严酷的军旅生活磨炼出张斌钢铁般的思想意志,也铸就了他遒劲、超迈的书法风格。

  毛主席曾说"笔杆子枪杆子,革命就靠这二杆子"。部队扛枪习武,但"军营文化的重要性"让张斌把手中那支笔发挥到了极致,军旅生涯15载,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2006年10月,张斌离开了部队,转业到云南省文联工作。

  到文联报到的第一天,文联的领导们见到满脸高原红的张斌,满脸狐疑,"听说你写书法?写几个字我们看看……"张斌找来纸笔写下"天道酬勤"四个字。领导们看后不禁感慨部队转业军人居然能写出这么好的字。

  这一年,正好是云南省文联成立50周年。就在大家感慨不已时,一辆满载茶叶的卡车驶入文联的大院。这些茶叶急需卸载入库,因临时难以找到搬运工,张斌二话没说,撸起袖子就去搬茶叶。满满一车茶叶,张斌一个人默默地全部卸下并搬进仓库。

  "文联来了个不但会写书法,而且还特别能吃苦的转业军人",消息不胫而走,起初对转业军人抱有成见的人,投来了些许赞赏的目光。然而,张斌并没有将人们的议论放在心上,他只想着如何尽快适应从部队到地方的转变。

  为了使自己进步更快,张斌几乎从不休息。花费苦功,潜心研学,努力提高自身书法技艺。

  勤学苦练获殊荣  不忘使命勇担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9月,张斌书法作品在韩国第四届CJB国际书法大赛上获得唯一金奖。

  载誉归来恰逢中国书法协会开展"中国书法家进万家"的活动,张斌立刻思考如何把这项活动在云南尽快开展起来。一切从无到有,张斌借鉴部队的相关工作经验,从草拟活动计划到全省各地每个活动的具体实施,他都亲力亲为。

  之前在西藏,张斌与妻子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回来以后,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张斌,似乎忘记了当初"回地方工作后,我一定好好陪你"的承诺。好在妻子温柔贤惠,善解人意,对于张斌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义无反顾积极支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斌组织开创、实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画名家进校园""千里走边防""全省教育系统书法大赛"等多项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影响广泛。他3次荣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进万家"先进个人称号,获云南省委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入选奖,获云南省文艺基金奖书法类一等奖、贡献奖。

  2009年9月,张斌投师于当今书法大家沈鹏先生,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以其书法创作及学术成果,分别于2010年破格晋升为国家二级美术师, 2014年破格晋升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作为云南省书协的组织工作者、创作实践者,张斌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但是,他没有把个人的得失放在首位,始终把参与全省扶贫攻坚、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张斌积极与中国书法家协会沟通对接,成功申报创建了中国书协在云南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书法研究培训基地--大理创作培训基地;在楚雄州挂牌建立了中国书协兰亭小学,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书法人才提供了平台。他多次组织举办了对外书法交流展及一系列的书法教育培训,为推动了我省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年,张斌深入文山、大理、普洱、玉溪等州市义务培训辅导少数民族贫困中小学教师,对全省1000多名教师开展了书法教育培训。他先后两次争取社会资金共计260余万元,举办"云南省首届初中生书法竞赛"及"全省教育系统书法竞赛",并将参赛报名和竞赛获奖者积极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的学生和老师倾斜。牵头举办"云南省文艺界抗旱救灾书画义拍"活动。他还积极筹划与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管理委员会合作,组织开展了1--5届"云南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通过走进红河学院、普洱学院、大理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消防高等专科学校等全省高校开设书法创作示范和专题讲座,首期授业6000余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将有5万余名在校大学生从中受益。

  此外,张斌还资助了禄劝的蒋容双、赵凤琴等数名贫困学生。

  文化拥军强国防   弘扬时代新风尚

  虽然脱下军装,但历经西藏15年特殊生存环境的磨练,铸就了张斌认真踏实、忠诚担当、真诚奉献的工作作风,他对部队、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随着张斌书法造诣的不断提升,更加坚定了他文化拥军及书法惠民的思想根基。

  2011年3月,当得知云南省唯一一所供养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守土卫国作战和国防施工中受伤致残的省荣军康复医院即将迎来60周年庆典,张斌饱含着对革命功臣的一片深情,组织书画家挥毫泼墨,绘写丹青,向医院赠送了一批书画作品,表达了爱心。

  2013年初,张斌随省双拥办一行赴边关开展以"走边防连队、访边防战士,学边防精神、送边疆文化"为主题的"云岭军地书法名家双拥边防行"文化服务活动。在完成任务后,他专程到驻屏边县空军某部走访。当看到官兵长期驻守在阴暗潮湿、交通不便的原始森林里,深受感动,饱蘸浓墨挥就了"虎踞龙盘"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赠送给边防基层官兵。

  2014年初,张斌又随省双拥办到基层开展文化拥军活动。但出发的第二天,北京的弟弟就打来电话,说在外住院的母亲突发心血管疾病,医院已下病危通知。张斌顿时非常为难,他时刻保持与弟弟的电话联系,以便掌握每一分钟母亲那边的抢救情况。好在医院抢救及时,张斌的母亲经手术抢救转危为安。可事后张斌每每想起都一阵阵后怕,他不敢想象,如果那一次母亲没有跨过那道坎,他该怎么办。虽然这样想,但他的脚步却停不下来。

  2015年8月,张斌随省双拥办赴边关开展以"边关月·鱼水情"为主题的"书法进军营"活动。这一次,张斌走进了正在边境执行第三次中越边境扫雷任务的扫雷部队。张斌手书的"排雷劲旅"和"扫雷尖兵"两幅作品,前者将这支扫雷部队的军魂镌刻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征程上;后者则是对每一位舍生忘死的扫雷勇士最好的纪念和褒奖,彰显了新时代军人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

  2014年11月,张斌被表彰为云南省第九届"爱国拥军"先进个人,2016年7月,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全国爱国双拥模范"荣誉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6年3月底,张斌再次参与文化进军营活动。高三的儿子临近高考,这时,妻子被查出患了乳腺癌。懂事的儿子不得不放下书本,到医院照顾妈妈。儿子说,在父亲心里,永远是部队重于家庭,"只要他去部队了,对他啥也指望不上"。虽然儿子这样说父亲,但是他却不责怪父亲。"他对部队感情,我小时候在西藏就开始体会了。现在他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他的心还牵挂着部队,他永远都是部队的一个兵。"张斌的妻子说:"以前当军嫂,一个人带孩子一个人照顾家已经习惯了,家里有事,只要他在部队,那是指望不上的。现在他虽然脱去了军装,可依然忙得整天不着家,没办法就只当我还是个军嫂得了。"

  手术后的妻子情况看似有所好转,张斌承诺:"你好了我就放心了。等我再忙几年,将来退休以后,我一定好好陪你。"

  2017年6月18日,张斌得知"孤胆英雄"岩龙的母亲去世的消息后,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一幅"尽彰厚德,岂止持家劬疾苦;无憾平生,曾经为国育英雄"的挽联,连夜赶往景洪市祭拜英雄的母亲。

  在文联工作的10余年来,张斌共走访慰问部队50多次、边防哨所100多个,赠送书法作品800余件,为基层官兵传授讲解书法课70多场次。在10余年"翰墨拥军"征途中,张斌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热爱边防、参与双拥,筑牢了戍边官兵热爱边疆、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精神家园。

  一心扑在工作上  舍下小家顾大家  

  张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作为云南书法界唯一代表出席了第十届全国文代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注重身体力行学习领会、宣传辅导和传播宣扬,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强化精品创作,争做党的文艺事业的推动者、记录者和守望者。2016年8月,张斌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称号。2017年7月,荣获中央宣传部、民政部2017"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2018年12月,被云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云南省首批万人计划"文化名家"。因在多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中成绩突出,走在了全国文化双拥工作的前列,形成"云南模式"。

  张斌的工作越来越忙,忙得他根本无法停下来。就在这时,爱妻病情突然恶化。2018年6月24日凌晨,她实在没有力气再为张斌撑住家里的半边天, 离开了她深爱的丈夫和儿子。张斌"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陪你"的承诺,也永远无法兑现了。

  妻子的病逝让张斌悲痛不已,哭红了双眼的儿子安慰他说:"爸爸你别太自责,多保重。妈妈这么支持你,她不会怪你的。"

  是的,没有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张斌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去往天堂的妻子,一定希望他越来越好。想到这里,张斌似乎找到了些许安慰。他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今后必须打起精神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