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关于对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人选进行公示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爱党爱国爱军浓厚社会氛围,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全国双拥办拟于“八一”前发布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审核,推选出10名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人选。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人选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1年6月28日至7月2日)。

  公示期间,凡认为人选不符合发布宣传条件的,可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要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要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对线索不清的匿名电话等不予受理。

  联系电话:010-87933831、010-87933427

  电子邮箱:QGSYB@mva.gov.cn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


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人选及简要事迹

  1.阿迪雅,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62年出生,达茂联合旗满都拉镇巴音哈拉嘎查牧民,包头市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护边员。他不畏生活艰苦、环境恶劣,退役后和妻子一起坚持放牧守边30余载,累计义务巡边10万余公里,参与上百次边境联合勘察,协助破获数十起涉边案件。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从大城市返回家乡,接力父母巡边守边。曾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称号。

  2.郭海明,男,汉族,1974年出生,湖北武昌职业学院校长。他主动对接部队需求,投资新建电子对抗、网络安全、雷达预警等5个专业实训中心,扩建军事体育、无人机飞行等2个专业训练场地,建设士官生专用宿舍楼,承担为部队培养定向士官的任务,培养规模和办学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学校先后向部队输送2000余名定向士官优秀人才,圆满完成湖北省10000余名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任务。

  3.莫浩棠,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出生,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他39年如一日热忱投身拥军事业,牵头创办东莞爱国拥军促进会,打造“关心在伍、关爱退伍、关怀军烈属、支持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拥军“东莞品牌”。筹建16所三正希望小学,培养出22名学生参军入伍。连续7年开展“万里拥军行”活动,积极帮助38名困难家庭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老兵互助关爱资金”,先后为312位特殊困难退役老兵发放救助金。倡导当地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近千名退役军人实现华丽转身。个人曾参战并荣立三等功。

  4.次仁罗布,男,藏族,中共党员,1967年出生,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底雅乡底雅村党支部书记。成立村党员义务巡逻队,主动请缨担任组长,定期组织护边员、民兵配合部队执行守卡、巡逻等任务,20多年如一日守护国家领土安全,维护边境安宁稳定。每临冬季都为部队准备充足的过冬物资,送到底雅村每一个边防站点,送进边防战士的食堂和宿舍。他立志扎根高原,以身示范带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鼓励引导身边青年、返乡退伍军人留在高原、建设家乡、守护边境。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5.张兴会,女,汉族,1954年出生,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西街社区居民。她的儿子古怒在服役期间为营救战友不幸壮烈牺牲。怀着万分悲痛心情的张兴会把对儿子的浓浓思念一针一线缝进棉鞋和鞋垫寄往雪域边关,送给古怒的战友们。她6次进藏,跨越2000多公里,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去看望儿子的战友,把深沉的爱和思念送到依然驻守边疆的“兵儿子”们心里。她16年如一日关心爱护西藏边防战士,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古妈妈”。

  6.宋妍嫱,女,汉族,1990年出生,云南曲靖麒麟区珠街街道小河湾小学教师。从小就崇拜英雄的她于2013年3月到成都军队医院看望了面对火灾不退缩、舍身忘已救火排险的一等功获得者吕援雄,在看到为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曾经帅气的“兵哥哥”面容全毁后,暗下决心要和吕援雄在一起。从此,她每逢休息日便主动去看望吕援雄,悉心照料他的饮食起居,使其很快走出了情绪低落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两人结婚后,她一边坚持白天上课、晚上备课,主动承担社区生活不能自理儿童的特殊教育,一边又辗转几趟车几十公里按时回家照顾丈夫。

  7.贺晓英,女,土家族,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湖南省桑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洪家关光荣院院长。她把125位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和烈属当作亲生父母一样,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快乐和幸福,并为94位离世的革命老人披麻戴孝,养老送终。她悉心收集整理光荣院里蕴藏的革命战斗故事,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鲜活教材。她积极搞好传帮带,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引导他们视革命老人为亲人。曾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

  8.曹恒,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生态环境局职工。她的父母都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矢志拥军数十年。耳濡目染下,她自幼对部队有种特殊情怀。她追逐梦想,参军入伍,退役后跟随父母一心一意投身拥军事业。在父母和曹恒带动下,哥哥曹奇和爱人、嫂子、侄儿也加入爱国拥军行列,成了远近闻名的“拥军家庭”。10余年来,从新兵到老红军,从训练场到抢险救灾一线,从冰封的北国到酷日炎炎的江南,从喀拉昆仑山到辽阔的海疆……很多部队都留下了他们一家拥军的足迹,彰显了一名“80后”女青年的爱国拥军情怀。先后被多个连队聘为名誉政治指导员、名誉班长,曾获“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称号。

  9.涂伯毅,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出生,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第一、二、三、四次战役,在战斗中被敌机投放的凝固汽油弹烧伤致残。1958年,他随四川省伤残军人演出队赴北京作汇报演出,受到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2020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以他为代表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缅怀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丰功伟绩,肯定伤残军人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在他的感召下,两个儿子分别在海军、空军部队服役,造就了“两代三军人,一家海陆空”的佳话。义务为大中小学学生、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报告近万场,听众达上百万人次,行程达几十万公里。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10.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自1960年起,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便安排最好的船只作专门的“拥军船”,挑选最好的舵手作“拥军船”船长,选择最好的码头作“拥军码头”,义务为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线的守岛部队运送物资、接送官兵及家属,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特殊航线。60年五代船、六任船长,“拥军船”平均每年往返该岛400个航次,“拥军船”船长们为守岛官兵服务从不计得失,没有一句怨言。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院夼村多次获评山东省“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称号。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