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铜钱关上种茶人——记水电三局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创业标兵、陕西省旬阳县太极野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金宏的事迹

杜金宏,一名来自秦巴山区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现任陕西省旬阳县太极野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他参军入伍的那一天起,就立志学好本领,报效家乡,带领群众从贫困中走出来。1990年11月,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被分配到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作,在短短12年的时间里,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对改变家乡面貌的无限向往,从一名普通施工员升到工程队队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本想利用在公司积累的经验为家乡建设出一把力,不料一场意外事故,打破了杜金宏的梦想。

杜金宏同志在采茶场指导茶农采茶

面对逆境不气馁,下岗失业志不渝。2002年应该是杜金宏人生的低谷。这一年春天,他所在的项目部负责三峡工程基础填筑施工,而他本人具体分管安全监察工作,在巡查工地过程中头部意外受伤,经过半年多的住院治疗,外伤虽愈,留下脑震荡后遗症(伤残9级),同年底因三峡工程结束(项目部撤销)从水电三局下岗回家待业。在待业期间,杜金宏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开始了自主创业——租用门店,自学刻章(电脑)技术,借此养家糊口,也是他向命运抗争迈出的第一步。

在他开店创业的一年多艰苦日子里,始终没有摆脱生活上的入不敷出拮据状态,常常让他十分困扰。杜金宏不得不外出招揽些一些土建小工程来做,用于弥补生活来源不足。这期间负责旬阳县联通公司市场开拓的一位战友,感念他带着伤残从水电三局中层领导职位下岗后,不是呆在家里等靠要,而是放下面子、沉下身子起早贪黑做小事、挣小钱,自食其力,踏踏实实谋生活的务实精神,于心不忍看他在困境中徘徊,仗义地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他介绍了一个经营手机的合作项目,由于这位好心的战友引路,杜金宏顺利进入到旬阳县手机营销行业。经过几年的操持、摸索,他的勤奋与诚信终于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手机专卖店越办越红火,商业信誉越来越高。尔后几年杜金宏进一步与电信、移动等多家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通讯器材业务合同,手机卖场一度达到5家,生意越做越大,利润从一年几万元上升到一年百十万元,赢得了合作方与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也完成了经营资本的原始积累。

从手机经营个体户到公司化茶叶产业链,着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杜金宏在通讯器材经营行业风生水起,于是便催生了他扩大经营范围,寻找新项目的想法。正当他踌躇满志时,一次朋友聚会让他结识了安康地区制茶大师吉昌忠教授。吉老先生为他介绍了安康地区富硒茶叶生产的历史与现状,告诉他旬阳地区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建有人工茶园7万余亩,而旬阳市场每年茶叶消费都在10万斤以上,茶产业的群众认知度、人文背景、社会环境、市场潜力相当可靠。并为他综合分析了茶叶的生产成本和盈利模式。不知不觉中,他被吉教授描绘的旬阳县茶产业发展前景所吸引,满怀信心地接受了吉教授的项目建议,从此开辟了杜金宏自主创业的第二个战场。

利用手机经营的资本积累,2012年他以铜钱关茶场为依托,创办了旬阳县太极野生茶业有限公司,3年后公司在职员工达到80人,管理人员3人,技术及营销团队9人,直接从事茶叶种植,采集,制作专业工人68人。公司在铜钱关镇双河村的茶叶种植基地拥有自建有机茶园(基地)1000余亩,还与周边村组农户订单种植面积850亩,采用合作社方式带动贫困农民种植茶园面积500余亩,投资建设了380平米的生产车间,购置了与种植万亩茶园相配套的两条茶叶加工生产线,固定资产近900万元。年产干茶能力可达3万斤,年销售额在千万元以上。

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组织运营模式将茶园分包给农户管理,再把茶园基地生产、公司精细加工和市场营销有机地联成个利益共同体,形成富硒茶生产精制加工产业化链条,并不断探索经营管理要素优化组合新模式,以获取最佳经济社会效益。由茶场组建的茶叶生产合作社,把过去当地群众一二百元一斤的手工茶,卖到了三四百元的市场价,还创造了清明前头锅茶叶3800元一斤的历史记录。由此带动周边农户年均增加收入两千万元。2018年收入1083.68万元,实现净利润95.56万元。

致富不忘初心,助力村民脱贫攻坚。杜金宏的茶场周围有4个行政村,其中有两个是县级贫困村,一个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但这4个村子所处的位置正是富硒茶叶的适生区。于是,杜金宏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产业扶贫的重担。他从杨凌农科院引进陕茶1号、从浙江西湖引进龙井4号优质新品种,高薪聘用福建制茶大师张艺顶来旬阳举办培训班。从茶树苗木无性繁殖,到田间管理的除草施肥;从春茶的采摘到夏秋茶叶的复采,以及手工制茶新工艺与旧工艺的区别,5年来受训茶农多达1200余人次。杜金宏通过反复培训,把茶农培养组织起来,成立了铜钱关富硒茶叶生产合作社,由此带动周边4个村,其它诸如麻坪镇五龙山、石门镇楼房沟、红军镇圣驾河等十多个村约560多户农民开始从事茶叶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农户222户,帮扶贫困人口上千人,一起走上了种茶脱贫的致富路。

杜金宏也把帮助贫困户当成义不容辞的天职——单亲家庭的贫困户张书莲,依靠茶场务工收入成功地供养了一儿一女两个大学毕业生;寡居多年的蒋秀琴老人,两个女儿远嫁外地,无力耕种自家的承包地,杜金宏就把她的承包地流转到合作社,用于猕猴桃和拐枣树苗育种,每年给蒋秀琴分红数千元,每逢年节还要送去三五百元慰问金。不仅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还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代表……

杜金宏创建合作社生产的野生富硒茶,目前通过西安农博会、西湖茶博会等媒介已经走上了千万家安康居民的茶桌,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公司在2017年安康市12个县区参加的茶博品鉴会上,一举夺得头筹,获得第一名的好评。杜金宏的“富硒茶叶”品牌之路似乎才刚刚起步。

                                                                                     

(陕西省安康市双拥办供稿)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