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法律拥军"绽放军民团结之花

  心系国防,他们用依法拥军提供保障,曾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情牵部队,他们用法律武器解决难题,创造了从"合阳经验"到"渭南做法"再到"陕西模式"的涉军维权工作方法。

  服务官兵,他们用实际行动保驾护航,曾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原解放军总政治部,中部战区、北京等七省市联合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多年来,在秦东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职能、深化共建,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深情赞歌!

  把准方向,构建涉军维权"硬支撑"

  面对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涉军维权案件,如何为部队和官兵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成为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并一直摸索着。

  他们及时成立以13个单位为成员的涉军维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市中院率先设立全省首家涉军维权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动涉军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市中院还制定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深入推进涉军维权工作的意见》,并与渭南军分区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涉军案件审理,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

  这些组织机构的成立和文件的印发,成了市中院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指挥棒""方向盘""坐标轴"。全市两级法院因势而动、积极作为,以精准、快捷、高效的举措,为涉军维权提供"点穴式"支持,全力为涉军维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硬支撑"。

  华阴市人民法院结合出台意见,设立涉军维权审判庭,成为全国第一家。其余基层法院均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或巡回法庭,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部队工作的法官负责审理涉军案件,各地推选人武部、双拥办、军人军属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涉军案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军分区(人武部)参与、人民法院为主体的涉军维权工作体系。

  思想统一,力量凝聚,措施出台。市中院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把助力涉军维权工作的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为涉军维权工作贡献法院力量。

  多年来,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依法拥军"理念,加强诉内维权,延伸诉外服务,积极履职尽责,与驻军共同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涉军维权工作网络,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涉军维权工作经验在西北五省(区)推广。

  优质服务,开通案件办结"快车道"

  驻渭某部战士邱某在训练期间突发意外不幸身故,家属多次到部队维权。市中院接到部队求助后迅速行动,向邱某家属摆事实、讲法理、明利弊,与部队、保险公司、民政部门深入沟通,最终达成赔偿、理赔协议并发放抚恤金共计百万余元,部队和邱某家属在事情圆满解决后双双送来锦旗。

  这是市中院为涉军维权案件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诸多事例之一。

  为确保涉军维权工作的正确方向,促进涉军维权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市中院以召开涉军维权工作会为契机,邀请省法院、西安军事法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渭南军分区参加,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认真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座谈会,与驻军、军分区、人武部交换意见,反馈信息,通报涉军案件审理情况,集思广益解决涉军纠纷,推动了涉军维权案件的有力化解。

  同时,"八一"建军节、新兵入伍、老兵退役等时机,市中院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发放《涉军维权法律援助联系卡》,公开维权电话、服务承诺。不定期在驻军营区开展巡回审判、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制宣传等活动,有效提高了部队官兵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在联合律师事务所建立"涉军案件维权接待站",为军队军人军属提供免费咨询、免费代理事项的基础上,市中院大力开展"百名法官送法进军营、百件涉军案件大回访、百户军人军属大走访"的"三百"活动和"千户军人军属大走访、百名法官送法进军营、评选十名双拥模范法官"的涉军维权"千百十"活动,深入驻军单位、军人军属住所地开展案件当事人回访、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工作,邀请军人军属旁听庭审,征求对裁判和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全市法院走访军人军属3000余人(次),邀请军人军属旁听庭审9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40多条,为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经验。

  灵活措施,打好维护权益"组合拳"

  在不断为涉军维权案件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同时,市中院采取多种方式,下大力气处理化解涉军维权案件,确保部队和官兵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落实"三优四快"审理模式,提升审判效率。涉军案件全部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原兰州军区某部与驻地某企业3600亩土地权属纠纷长达数十年,市中院、省法院仅用半年多时间即两审终审,依法将土地权属判归部队,维护了部队的合法权益。

  加强巡回审判,方便当事人诉讼。针对部分涉军案件当事人居住偏远、交通不便的情况,全市法院变"坐堂问案"为"巡回办案",减轻当事人诉累。合阳籍某部战士父母责任田承包纠纷三年未解决,涉军维权巡回法庭深入村组了解情况,就地调解,仅用八天就定分止争,受到军人军属称赞。

  加大调解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涉及军人军属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劳动合同、侵权等案件,力求通过教育疏导,调解结案。任某以各种理由逃避履行拖欠军属王某借款4万余元,案件久执未结,市中院收到王某家属请求帮助的信函后,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努力减轻当事人负担。积极落实诉讼费减缓免政策,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涉军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全市法院先后为困难军人军属落实司法救助金、减缓免诉讼费。

  近几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审结涉军案件527件,调解撤诉381件,调撤率达72.3%,受到军地点赞。

陕西省渭南市双拥办  叶玉林、王旭超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