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上海市杨浦区探索社会化拥军项目十年成果斐然

  上海市杨浦区双拥办与复旦大学区校合作,推动成立专业社工机构---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开展"关爱功臣"项目。从此社会化拥军的大潮在杨浦如洪流涌入,十年来,杨浦汇聚了社会各方力量和爱心,双拥项目惠及官兵和优抚对象,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

  风雨彩虹绚丽津梁,搭建优抚对象温暖娘家

  "四月田园菜花黄,白墙青瓦徽派房。水中屋顶求思路,枫泾古镇米酒乡。优抚对象歌嘹亮,活动多彩比智商。政府关怀心犹记,复馨社工是桥梁。"这是烈属朱先生在一次"关爱功臣"踏青活动后的神来之笔,道出了优抚对象对活动的赞誉之情。

  志愿关爱暖人心。作为社会化拥军的先驱,"关爱功臣"活动整整经过了十个年头,为20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专业化服务,累计已达10万人次。这个项目,在刚开始时也遭遇到了困境,大学生上门走访时听不懂上海方言,而对象大多和年轻人有着隔阂,将信将疑关门不见,话不投机草草结束。项目部及时转变思路,一方面深入社区寻找热心的老年志愿者,一方面开通心理热线,耐心地倾听对象的心声。志愿者们一次次用心叩开对象的家门,用温暖慰藉冷漠。翁锁珍--"走得勤、记得快"柔声细语、笑容满面;乐秋英--厨艺、缝纫、舞蹈都会,经常给重病烈属烧菜做饭;顾兆樑--轻伤不下火线,忙得生病了还坚持到春游活动结束。爱心感染了优抚对象,一起汇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伤残军人时维扬结对腿脚不便、老伴几近失明烈属夫妇,五级伤残军人朱朝军陪伴三级伤残军人,军休干部柴明生陪伴八旬老人等等,在同伴中发挥着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

  联谊参观乐开心。八一、春节、端午、中秋节庆,项目组开展全区十二个街道社区巡回联谊,总计超过400场之多。每年组织"优游上海"市内春秋游,使优抚对象开阔眼界,放松心情。由于参与对象年龄大、人数多,组织难度高,杨浦区是唯一连年举办此类户外活动的区县。出行中,社工和志愿者风雨无阻,如一条条流动的彩虹穿梭在队伍中,为优抚对象保驾护航……

  汇聚力量关注成长,拓展军人子女校外教育

  "小小兵"暑托班。通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采购项目,拥军优属基金会投入专项经费,利用部队幼儿园和停偿用房,举办"我是小小兵"军人子女暑期提升班,针对学前儿童和小学阶段学生,开设多个班级,引入社会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和优质教育资源,设置了写作兴趣、书法绘画、机器人编程、传统文化、跆拳道等多领域课程,组织军人子女"看上海、看杨浦",受益人数近300人,在解决暑期看护问题的同时,提升了军人子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快乐星期五"。为了解决周五下午小学提前放学、孩子无人照看的盲区,五角场街道在蓝天居民区成立了"快乐星期五"少儿托管班。邀请上海知名社会组织"屋里厢"进行项目化管理,由居委干部、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服务团队,为军人子女进行功课辅导,开展漫画、英语角、防诈骗情景剧等趣味活动,普及急救、节能低碳、安全使用水、电、煤等科普知识。托管班不仅培养了孩子高效的学习方法、自信心和团队合作能力,还实现了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良好衔接,成为军人孩子的"快乐大本营"。

  "军嫂俱乐部"。新江湾城街道"军嫂俱乐部"引入专业从事青少年成长教育的上海海星之家社工师事务所开展项目服务,组织驻地军人家庭开展了星期天"爸妈和你一起成长"、 八一节"守住美好家园"、"运动我快乐"等亲子活动,缓解军嫂照顾孩子的压力,增进军人家庭对社区的融入感和信任感。

  (作者:上海市杨浦区双拥办  唐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