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江门武警:三十余载薪火传承,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三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武警江门支队与殷日东一家结缘。三十余载,武警江门支队不改初心、薪火相传,在他们的爱心接力下,殷日东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危急关头 雪中送炭显真情

  1990年3月的一个傍晚,武警江门支队原战士小徐和小宋下哨,正准备回队里休息。就在这时,当地的一名村民突然跑了过来,用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喊着救命,神情焦急而绝望。小徐和小宋见状,马上迎着这名村民跑了过去,这名村民就是殷日东,那时候,他的妻子难产,母子均危在旦夕。小徐和小宋迅速了解了情况,马上用木棍和床单做成简易担架,将孕妇送到7公里外的镇卫生所,确保了母女平安。当得知殷日东一家贫困潦倒、度日艰难这一情况后,武警江门支队决定对殷日东一家进行脱贫帮扶。从此,支队官兵们开始走进殷日东一家,用心用情、竭尽所能照顾他们一家人的生活。

  扶贫帮困 把温暖送到家

  殷日东住在开平市月山镇水二村,妻子患有痴呆症,育有2个子女,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落在殷日东身上,他种的2亩庄稼仅够家里吃,每个月500元的低保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为了帮助殷家早日脱贫,支队迅速将其纳入基层中队扶贫结对重点帮扶对象,定期开展募捐、送医送药、送慰问。农忙时,他们帮殷日东收稻谷;搬新房时,官兵们为他添置了几件“大件”;年夜饭时,殷日东一家都在中队与官兵们一起过年……

  扶智脱贫 再穷不能穷教育

  武警江门支队清醒地认识到,物质帮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让孩子读书上学掌握文化知识,才能让殷日东一家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好的生活。自1990年以后,支队致力于扶智脱贫,资助殷日东子女学费、生活费,让殷日东两个孩子安心读书。2009年、2010年,殷伙娣和殷毅文接连考上湛江师范学院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这个信封装的是支队官兵凑给我女儿的学费,他们每年为姐弟俩捐助学费,并写信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殷日东手里拿着一个泛黄的信封,回忆起当年中队官兵帮助其孩子上学的往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原本温饱还十分困难的殷日东一家本打算辍学,但支队官兵却早早地自发为姐弟俩筹集了6000元学费给两个孩子上学使用......说到这里,这个朴实的汉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如今,他的两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都有了自己理想的工作,殷日东一家的生活也逐渐好转。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殷日东老人都会来到中队,给新兵们说说当年武警江门支队官兵帮扶自己的故事,送送即将离队返乡的“兵亲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