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宋晓文携双拥企业爱心捐赠20万元支援牛何松愚公移山

  五一小长假,闻名全国的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景区游人络绎不绝,但其中一行人并非为太行山大峡谷的景色而来,但是他们仍然满怀浓情急切地奔向那里。他们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晓文,与他带领的村两委一班人和村双拥企业--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长途跋涉来到长治市壶关县大峡谷镇后脑村,向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牛何松爱心捐款,以支持牛何松愚公移山,帮助后脑村脱贫致富。

  牛何松的老家壶关县后脑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闭塞落后,没有集体产业,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为改变家乡面貌,帮助乡亲脱贫致富,2018年2月,退役不到一年的牛何松主动辞去报社记者工作,放弃城市安逸舒适生活,忍痛割爱离开妻儿,志愿回到家乡担任后脑村民兵连长,全力以赴投身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他立下愚公移山壮志,自筹资金义务修路,带领父老乡亲冒着生命危险,在太行山深处开凿出两条旅游步道,打开后脑村发展旅游的大门,让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拔掉了穷根,踏上致富道路,被誉为“新时代愚公”。

  4月下旬,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全国部分优抚对象赴浙江嘉兴疗养,牛何松和宋晓文作为山西优抚对象一并前往。“就是卖了晋中的房子,我也要开山修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让后脑村的老百姓继续穷下去苦下去了。”疗养期间,牛何松“立下愚公移山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宋晓文。当他听说牛何松还有16万多元的外债时,当即承诺捐赠给牛何松20万元。

  宋晓文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92年入伍,1995年退役。2001年,面对班子瘫痪、人心涣散、企业关闭、村民失业等诸多困境,他带着全村人的期望走马上任“兵支书”。20年来,他胸怀满腔的家国情怀,敢拼敢创敢担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他结合农村实际,积极探索优抚安置新路子,先后创办8个双拥企业,出台一系列双拥措施,惠及广大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营造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此外,他退役不褪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富不忘回报桑梓,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深受群众好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阳泉驻军和医院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汉河沟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标杆村党组织等多项荣誉。他也因此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山西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2017年12月28日,宋晓文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战友有难,我必须帮一把。”为了及时把捐款送到牛何松手上,5月2日下午,宋晓文他们一行,放弃五一休息时间,专程驱车300多公里,用了5个多小时,从阳泉市汉河沟村赶到长治市后脑村。一到后脑村,大家不顾劳累,来到“新时代愚公路”和“新时代民兵路”上走了走、看了看,亲身体验了牛何松带领乡亲们愚公移山的艰辛与不易。

  “你当兵22年,获得过那么多荣誉,还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真是不容易啊。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你默默的付出,我向你学习致敬,你不愧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宋晓文紧紧握着牛何松的手激动地说,“你愚公移山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你的精神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作为曾经当过兵的战友,我愿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你渡过难关,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

  在5月3日的爱心捐赠仪式现场,宋晓文携双拥企业向牛何松现场捐赠了20万元。为表达谢意,牛何松向他们分别赠送了自己的个人自传作品《最美兵哥哥》一书和题有“退役军人一家亲 最美人物心连心”、“情系最美退役军人 爱洒巍巍太行山间”字样的锦旗。面对这笔巨款,开山修路3年多从来没有哭过的牛何松,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并表示:谢谢宋晓文战友和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慷慨相助,后脑人民永远忘不了你们,后脑村的历史将永远记载着你们。虽然我的脱贫攻坚工程即将全部完工,但是我不会离开后脑村,因为这里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我要带领乡亲们继续弘扬伟大的新时代愚公精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负重前行,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山西省长治市双拥办  连正)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