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民拥军情深意浓 军爱民鱼水交融 浙江省平湖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

  “二连冠!”、“嘉兴市唯一!”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浙江省平湖市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二连冠”。

  征兵工作连续60多年无政治原因退兵,连续34年无身体原因退兵,先后7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退役军人事务标准体系被列为全国第六批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获得,一条条拥军举措的落实,都离不开近年来平湖市军民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以军事斗争准备为核心的部队建设实际,围绕增“三感”提“三度”要求,即党委政府的责任感、支持度,驻军单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等的归属感、满意度,全社会的尊崇感、参与度,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推进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

  细节之处显真章,从实处着力,推进双拥共建深度融合。春节、八一、中秋、端午等节日的走访慰问,每周末的“专线直通车”,连续15年的疗休养活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帮扶基金,一个个举动、一项项拥军举措落在实处,实现暖心服务“零距离”。以社会真情换战士暖心,带来的是军人以平安治安护社会安稳。四年来,驻平部队为支持地方建设和参加公益活动,共出动车辆4500多台次、兵力25000余人次,支持地方建设项目10余个,抢救被困人员35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上亿元,在平湖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向互助、双向努力,有力推进双拥工作在“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鱼水交融”得到进一步体现。

  实处发力,高标对照,确保硬核政策落地见效。近年来,平湖市积极建立健全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建立创新退役军人重点诉求“代办”机制,确保反映事项有记录、诉求有回应,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每年召开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会议,落实当年的安置政策规定和任务,创新开展待安置期间转业士官及军官教育管理工作。同时,每年召开退役军人、军嫂就业专场招聘会2次,及时满足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需要,并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确保军人子女就近入学时享受到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让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是平湖市双拥工作不断探索的方向。

  双拥工作贵在一个“新”字,“新”中见效,创新打造多元载体的平湖新样板。平湖市按照“五有”要求,大力推进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实施“致敬·光荣之家”项目,建立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服务联盟,创新实施退役军人“三百”人才培育工程,积极组建各类社会拥军组织,不断壮大拥军新力量。同时,注重培养彰显平湖特色的专业双拥优抚社工机构,定期为部队官兵及退役军人开展服务活动。如今,平湖市逐步形成政府资源、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共同推动的服务格局,为双拥工作“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平湖市成功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不仅是一份至上的荣誉,更是对全市双拥创建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验。站在“全国双拥模范城”、“二连冠”的新起点上眺望远方,平湖市党政军民必将更加奋发努力、开创进取,将双拥精神凝聚在日常生活中,将双拥精神融合在城市血脉之中,不断推动全市双拥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作者:浙江省平湖市双拥办  王珏、徐凯)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