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天津市滨海新区倾力打造文化拥军新格局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主动将双拥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军地同心合力推动国防和经济建设,按照“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做强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资源共享、整体联动,多领域、立体化开展文化拥军活动,深入组织实施“四个进军营”,打造了“文化搭台,双拥唱戏”的文化拥军新格局,有力助推了官兵文化素养提升和学习型部队建设。

  一是组织开展“书香进军营”。紧贴新形势下部队官兵工作生活特点,创新形式载体,开展“书香进军营”系列活动。将备受欢迎的“网红图书馆”以大巴车形式开进军营,由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汽车图书馆”现场为部队官兵办理借阅证、借书、数字资源(电子书)下载、报刊阅览等业务服务。“汽车图书馆”可提供图书5000余册,其中既有紧贴官兵成长进步需求的红色题材,也不乏军事、历史、科幻和人文等其他题材,官兵们自由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享受着读书的乐趣,军营里因此而弥漫着书香。目前,“汽车图书馆”进军营已先后为部队官兵提供流动图书服务25次,开展微展览5场,以其机动灵活、吸引力强的鲜明特色,深受部队官兵欢迎。

  二是组织开展“书山看点”和知识讲座进军营。结合驻区部队实际开发推出新型服务项目“书山看点”进军营,通过“个人线上选书、集中传递到手”的方式,精准、便捷地满足官兵阅读需求。同时,深入推动公益文化活动进军营,邀请党校专家学者为驻区官兵开展《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民法典》等专题讲座,与部队官兵面对面交流,有效激发广大官兵的学习热情,丰富和提升阅读体验,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军营文化氛围。

  三是组织开展非遗文化成果进军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融入军营文化建设,促进双拥工作在推动非遗文化成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应有作用。特邀全国拥军模范赵燕与剪纸艺术家张月霞带队深入军营,用热情洋溢的“中国红”剪纸艺术讴歌党的辉煌历程,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赞颂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让官兵近距离感受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了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又增进了军民情谊,实现了军地共建共享。

  四是组织开展文艺作品进军营。紧紧围绕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优秀文艺工作者走进驻区部队,送上喜闻乐见的精彩文艺节目。特别是相声专场演出,在讴歌新时代、颂扬人民军队、谱写军政军民团结以及共奏和谐乐章中为部队官兵奉献了集思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高品位文化盛宴,受到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双拥办)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