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双拥网

全国双拥办唯一官方门户网站    收藏本站

重庆市渝北区围绕“四个创新”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近年来,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拥军优抚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创新四大举措,最大限度地为军人军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全社会营造出双拥浓厚氛围,让广大优抚对象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创新组建三支队伍。壮大社会拥军队伍。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聚焦服务,集中力量建好“三支队伍”,开启社会化精准拥军新模式。建好拥军基层工作队伍。围绕爱双拥、懂政策、钻业务、善服务、会交流,打造一支覆盖“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的拥军骨干队伍,形成全区“大双拥”工作格局。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聘优秀退役军人、军属,壮大充实双拥工作队伍,全区各级基层拥军工作同志近900人。建好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成立“老兵宣讲队”、“红色文艺队”和“橄榄绿服务志愿队”等队伍80余支,通过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座谈讨论、调查走访等群众乐见的方式,加强老兵们之间的交流沟通。组建“平安巡逻”、“应急抢险”、“后勤保障”老兵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全区780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队伍,积极捐款捐物。建好爱国拥军企业队伍。成立爱国拥军志愿联盟,积极引导200余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优惠服务、商品折扣等。积极协调物业、安保等企业定向招录退役军人,带动8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鼓励爱心企业聚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解决部队和军人军属实际困难。

  创新搭建三个平台。把推进社会化拥军作为渝北双拥工作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军民共建平台,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双拥工作。搭建关爱平台。积极协调区总工会、区慈善会等单位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依托区慈善会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区领导亲自主持签约暨捐赠仪式,引导广大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到关爱退役军人工作中来,仅当日捐款额达26万元,并定期组织募捐活动,推动关爱基金社会化。搭建交流平台。以点带面,分片区打造社会化老兵交流互动平台14个。退役军人成功自筹资金打造“老兵之家”,累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学习培训”、“谈心谈话”、“解困帮扶”等专题座谈会70余次,接待老兵近5000余人次。设立一批“兵说兵”工作室,通过“兵说兵话、兵疏兵心、兵讲兵理、兵解兵惑、兵帮兵困”,成功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570余件,转化重点人员160余人,形成退役军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生动局面。搭建互助平台。引导区民营经济创新企业协会等26家爱心企业关心关爱烈士遗属、抗战老兵、边海防官兵家庭等优抚对象.鼓励国有企业打造拥军宣传阵地,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引导其“因人定岗”,培养和关心退役军人成长。中建八局西南分公司主动对接退役军人贫困户,助力其发展养殖业。

  创新开展三项活动。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化拥军进程,渝北区创新开展双拥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组建抗战老兵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动拥军工作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院坝,有效扩大双拥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双拥的热情和积极性。社会拥军优属活动。近年来,区属拥军企业、爱心人士常态化组织开展八一座谈、关爱功臣、走访慰问、军地联谊等系列活动65场次。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力量,面向全区困难重点优抚对象,量身打造6个社会化服务项目,针对性开展入户访视、心理疏导、爱心理发、送医陪护、健康体检、短期疗养等服务活动。双拥共建活动。以“军民携手奋进 同心合力筑梦”为主题,组织广大军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大力讴歌军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携手建立的丰功伟绩。两年来,该区积极为军人子女入学开通绿色通道,累计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问题350余件。投入资金助力驻区部队新营区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文化科技设施设备升级等。定期组织开展“军事日”、“军地婚恋交友”等大型共建活动,赢得广大军人军属的纷纷点赞。

  创新运用两大媒体。以打造“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双拥媒介为突破,提升双拥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把“线下”做实,深化示范型服务站创建,高标准打造22个“老兵之家”和一批“军休俱乐部”、“老兵充电站”。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地设置户外永久性双拥宣传广告牌。将双拥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并已开工建设。着力把“线上”做活,充分发挥媒体矩阵优势,用好“渝北发布”、“渝北掌媒”等传播平台,开辟双拥工作专栏,大力宣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奋斗者”谢彬蓉,“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罗阳、“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福刚等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宣传策划“我从烽火中走来”、“敬礼—老兵”、“疫情下的迷彩”、“在希望的田野——记乡村振兴带头人”等系列报道,制作推送一批短视频、美篇、H5等主题产品,形成主旋律高扬、好声音响亮、正能量充沛的网络双拥宣传阵地,激发社会各界的拥军热情。

  (作者:重庆市渝北区双拥办  陈小川)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全国双拥办双拥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全国双拥办) 邮编:100035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3597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675号